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4 | 周刊王

近4千囚犯集體越獄!海地政府頒布「72小時緊急狀態」實施宵禁令

近4千囚犯集體越獄!海地政府頒布「72小時緊急狀態」實施宵禁令
海地爆發大規模越獄事件,數千名囚犯集體逃脫,當地暴亂事件頻傳,海地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圖/達志/路透社)

[周刊王CTWANT] 加勒比海島國海地爆發大規模越獄事件,當地最大黑幫為了顛覆總理亨利(Ariel Henry)的政權,於當地時間周六(2日)夜襲首都太子港監獄,導致數千名囚犯集體逃脫,海地自從上周發生暴動以來,至少9人不幸罹難,其中包含4名員警。對此,海地政府宣布,西部省地區進入為期72小時的緊急狀態,同時實施宵禁措施。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路透社》等外媒報導,海地最大黑幫領袖切里齊爾(Jimmy Cherizier)企圖推翻總理亨利,號召多個黑幫組織於上周四(2月29日)發起暴動,位於太子港的政府部門、國際機場、警察局等紛紛遭到襲擊,導致至少9人不幸罹難,其中4名員警在與黑幫份子駁火時也殉職,當地政府辦公室、商店及學校被迫關閉。

近4千囚犯集體越獄!海地政府頒布「72小時緊急狀態」實施宵禁令
海地首都太子港遭暴動份子控制,政府部門、國際機場、警察局都遭到襲擊。(圖/達志/路透社)

不僅如此,太子港的主要監獄於3月2日晚間遭到襲擊,原本關押近4000名囚犯的牢獄,如今已剩下不到百人,其中於2021年暗殺時任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的重大犯嫌也成功逃出監獄,大量囚犯重獲自由,居民飽受殺戮、綁架、縱火及性侵等危害,迫使超過30萬人逃離家園。

面對越發激烈的暴力衝突,海地政府宣布,西部省地區進入為期72小時的緊急狀態,同時實施宵禁措施,不過包括執法人員、消防員、醫務人員及驗證過身份的記者則無須受宵禁令限制。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