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5 | 周刊王

基層門診漲掛號費不必審查 衛福部開大門「取消掛號費用備查制度」

基層門診漲掛號費不必審查 衛福部開大門「取消掛號費用備查制度」
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如今可以回歸市場機制,不必再通報獲得允許。(示意圖/Pixabay)

[周刊王CTWANT] 日前傳出不少基層診所都醞釀或已調漲掛號費,原因為疫情後看診人數增加,讓健保點數遭到稀釋,物價與人力費用調漲,不少基層診所都撐不下去紛紛尋求調漲,如今衛福部發出公文表示,即日起,取消掛號費用調整備查制度,各醫療院所可以自行依照市場機制,調整掛號費用,不必經過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同意。

基層門診漲掛號費不必審查 衛福部開大門「取消掛號費用備查制度」
衛福部發出公告,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不必再申請地方衛生局備查。(圖/衛福部)

醫療院所的掛號費因健保點數稀釋,加上人力、物價、藥品費用調漲,也讓掛號費紛紛調高,過去根據醫療法第21條規定:「醫療機構收取醫療費用之標準,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定之。」現行掛號費屬於醫療院所的行政管理費用,但政府考量民眾就醫權利,因此掛號費設有收取參考範圍,根據2010年公告的內容,門診參考天花板為150元、急診為300元。若是醫療院所考量自身狀況,收取費用超過上限,必須向當地衛生局申請備查。

如今衛福部發出公文表示,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說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醫療院所可以回歸市場機制調漲掛號費,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認為,醫療院所必須要清楚揭露,讓民眾知道所需繳納的費用是多少,同時掛號費調整不能有聯合行爲,否則公平會將出手調查。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