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8 | 周刊王

63歲女曝「搭機睡超好」 就醫查出每時呼吸中止70.5次

63歲女曝「搭機睡超好」 就醫查出每時呼吸中止70.5次
台中市一名彭姓女子搭機出國超過80次,自豪總能一覺抵達目的地,卻被查出罹患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Pexels)

[周刊王CTWANT] 台中市一名63歲彭姓女子搭機出國超過80次,總能在逾10小時的航行途中一覺抵達目的地,因此沒在機上吃過任何一餐。不料她日前就醫健檢,發現罹患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每時平均中止70.5次,所幸經過正陽壓呼吸器治療,病情已獲明顯改善。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胸腔內科顧問醫師鐘威昇指出,擔任企業主管的彭女,常因公務搭機出差歐美等國,自曝總能一覺抵達目的地,因此沒在機上吃過任何一餐,卻在2年前健檢查出「心包油」,進而發現胃部良性腫瘤,又在晚上9時到隔天上午6時的睡眠檢查,得知罹患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彭女的健檢報告顯示,她在平均每時的睡眠之中呼吸中止高達70.5次,等於1分鐘呼吸中止1.2次,睡眠期間的血氧濃度最低甚至降到73%,遠低於正常的95%以上血氧濃度。

鐘威昇表示,彭女隨後展開治療,包括胃切除腫瘤、積極瘦身、避免睡前過量喝酒、減少安眠藥服用、改善睡眠姿勢、使用減緩鼻塞的藥物,並於夜間配戴正陽壓呼吸器,睡眠呼吸中止次數回歸正常值(< 5/時),最低血氧也升高至92%,症狀明顯改善。

鐘威昇提醒,夜間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併低血氧一旦未經診斷治療,日積月累下來就會增加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粥狀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失智、甚至腫瘤等疾病,建議民眾要是出現類似症狀就該盡速就醫,尋求睡眠治療專科醫師檢查,早期診斷、治療,才能恢復健康。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