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0 | 周刊王

冷空氣發威!天氣忽冷忽熱「心血管疾病增」 急診醫:不乏30多歲年輕患者

冷空氣發威!天氣忽冷忽熱「心血管疾病增」 急診醫:不乏30多歲年輕患者
受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影響,急診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變多了,其中不乏30多歲的年輕患者。(示意圖/擷取自TPG達志影像)

[周刊王CTWANT] 受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影響,近日各地早晚氣溫明顯偏低,急診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變多了。對此,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急診內科主任謝尚霖於10日表示,近期腦中風等心血管急性個案明顯增加,約佔整體的2至3成,且不少患者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才趕緊到急診就醫,其中就醫患者以40多歲中年男性為最多,但也有才30幾歲的年輕患者。

謝尚霖表示,近日氣候變化大,在冷熱氣溫交替下,心血管疾病患者變多了。以馬偕醫院來說,最近有不少患者是因為出現胸悶、胸痛症狀,才趕緊到急診就醫,且有2至3成都是心血管疾病,其中最多的是40幾歲中年男性,當中也有30幾歲的患者。

謝尚霖指出,很多民眾會因為年輕而忽略健康問題,但其實年輕送急診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其實一直都有,且很多患者都是到急診就醫檢查才發現,早就有其他三高問題,而許多年輕男性即使看到數值有異也不以為意。

對此,謝尚霖呼籲,民眾應定期做健檢,若檢查發現三高等健康數值有異狀,一定要就醫定期追蹤,並遵照醫囑服藥,千萬不要輕忽。另外,因最近低溫,本身有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族群,要特別留意呼吸道感染疾病,時刻留意身體發出的警訊。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