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3 | 周刊王

明低溫仍探13℃ 這天鋒面通過!熱雨區曝光

明低溫仍探13℃ 這天鋒面通過!熱雨區曝光
今(13日)至明(14日)清晨東北季風及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早晚偏冷。(示意圖/劉耿豪攝)

[周刊王CTWANT] 今(13日)至明(14日)清晨東北季風及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早晚偏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雨。

氣象署預報,今(13日)天氣與昨天類似,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降雨機率;氣溫方面,白天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0至24度,中南部約25至27度,感受較為舒適,不過受東北季風及輻射冷卻影響,入夜後氣溫仍較低,北台灣低溫約12至14度,其他地區低溫約14至16度,局部空曠及近山區平地氣溫會再低一些,中南部日夜溫差大。

氣象署指出,明(14日)清晨仍受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感受上仍偏冷,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低溫約13至15度,其他地區約16至18度,明白天起大陸冷氣團減弱,環境風場逐漸轉為偏東風,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回升,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周五(15日)、周六(16日)風向仍為偏東風,台灣附近水氣稍增加,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零星飄雨,其他地區雲量增加為多雲的天氣。下周日(17日)、下周一(18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預計在下周日下半天鋒面通過,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溫度方面在下周日下半天起北部及東北部有轉涼的趨勢。

天氣職人吳聖宇在《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指出,明後天(14-15日)乾冷空氣減弱,底層風向漸轉偏東到東南風,台灣附近的溼度會較微增加,大陸華南也會有些雲層會向東移動經過台灣上空,各地雲量增多,轉變成多雲的天氣為主,中北部的雲層可能會稍微厚一些,有時候感覺較為陰霾,不過預報資料顯示降雨相當有限,可能只有在中北部山區才會有些局部小雨或飄雨的狀況,中北部平地的降雨可能就非常零星而且局部,感受上並不明顯,

溫度方面則是有回升的趨勢,但是受到雲量可能偏多的干擾,回升的幅度有限,北部、東半部白天高溫大約21-24度,中部高溫24-26度,南部高溫有機會來到27-28度或以上,夜晚清晨的低溫也會上升,不過中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還是有可能降到15度以下,日夜溫差仍會比較明顯一些。

吳聖宇分析,周六(16日)到周日(17日)白天台灣附近底層風向進一步轉為東南到偏南風,暖空氣會再增強一些,大陸華南雲系東移的位置也往北移動,對台灣的天氣影響會減小,北部、東半部可能還是有較多的雲量,偶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越往南陽光就越明顯。

下一波鋒面系統抵達台灣的時間點可能落在周日傍晚到夜間這段時間,屆時北部、東北部、東部的天氣會轉差,有短暫陣雨機會,其他地方天氣不受影響,維持多雲到晴。受到暖空氣增強以及陽光露臉機會增加的影響,各地高溫預估普遍會比周四、周五要再上升1-2度,北部、東半部高溫有機會來到24-26度,中南部高溫有27-30度,不過夜晚清晨在中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可能有16-17度的低溫,日夜溫差還是要特別注意,周日(17日)晚間鋒面掠過後,北台灣的溫度會開始下降,不過冷空氣強度有限,可能要等到下周二、三(19-20日)另一波冷空氣南下,強度才會比較強,溫度下降的幅度才會較大一些。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