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6 | 周刊王

日股有望再創新高? 高盛:日版「7武士」挑戰新利率時代

日股有望再創新高? 高盛:日版「7武士」挑戰新利率時代
高盛的投資組合策略團隊列出日本版的「七武士」公司。(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過去半年日元匯率持續低位震盪、日本股市突破34年前歷史新高。面對美股公認的「七雄」、歐股「十一巨頭」,資本市場顯然沒有忘記日本市場,高盛的投資組合策略團隊上個月也對照著美股七雄,列出日本版的「七武士」 (7 Samurai)。這7家公司分別是迪恩士半導體、愛德萬、迪斯科和東京電子,及豐田汽車、SUBARU和三菱商事。

這張名單剛出爐就引發爭議。雖然這些公司在自己的產業裡頗有知名度,但論「代表日本」的上市公司,名單中缺了許多東西。在日本從事財經記者十餘年的Gearoid Reidy指出,美股七雄本身就是當代美股的象徵。而日本市場也應該有一批能夠反應現代日本和企業狀況的清單。對於高盛的名單,Gearoid給出的名單僅保留了豐田汽車,另外加入了任天堂、軟銀、基恩士、索尼,以及兩外兩家規模較小的當地企業。

日股市值老大豐田汽車(3135億美元),近一年股價走出翻倍行情;東京電子、迪恩士、愛德萬、迪斯科等半導體概念股為輝達、AI概念受益股,東京電子近一年多股價翻了3倍;基恩士為日本工業自動化系統製造商,不僅是日本製造業、更是日本打工人薪資的天花板。公司股價從2010年開始翻了14倍。老闆滝崎武光是日本第二大富豪,僅次於迅銷(UNIQLO)的柳井正家族。

日本公司軟銀雖然前幾年因爲錯誤押注WeWork等新創公司,疊加碰上聯準會暴力加息週期,造成巨額虧損。但孫正義對於科技革新的堅持,終於在生成式AI時代又獲認可,ARM的成功上市也令軟銀股價再創新高;任天堂、索尼為日本軟實力和日式資本主義的象徵;三菱商事等五大商社為巴菲特愛股,也可以視作近幾年「日重估」的起點。

高盛分析團隊在近期的研報中,將TOPIX東證指數未來12個月的目標價從2650點提高至2900點。這也意味著分析師們認為,在板上釘釘的加息落地後,日股還將創出新高。其中兩位分析師指出,日本股市從去年開始的上漲表現,背後支撐起邏輯的兩大結構性轉變,即國內通膨和公司治理改變,並沒有發生變化。

高盛同時指出,日本上市公司未來幾年的盈利能力提升,疊加去年第二季推動日股大漲的外國投資者手裏依然有加倉的「彈藥」,也將是推動日股走高的潛在推動因素。但高盛提醒,養老基金通常會在3月底重新平衡倉位,疊加投資機構多會在4月落袋為安,屆時可能會出現一波比較明顯的獲利回吐走勢。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