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周刊王

台積電設廠嘉義…卻調雲林水庫「每日4萬噸水」 水利署解答背後原因

台積電設廠嘉義…卻調雲林水庫「每日4萬噸水」 水利署解答背後原因
台積電2座先進封測廠將落腳嘉科園區,卻將暫時從雲林湖山水庫每日支援4萬噸水。(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台積電2座先進封測廠(CoWoS)確定落腳嘉科園區,因考量用水需求增加,水利署計畫暫時從雲林湖山水庫每日支援4萬噸水,引來雲林人反彈。雲林縣長張麗善也認為該作法「是在占便宜」,也有人質疑此舉違背湖山水庫的供應民生用水的環評承諾。對此,水利署也給出答案了。

台積電落腳嘉義,首先面臨的就是水源問題,為此嘉義縣已計畫興建再生水廠、海淡廠,目前已在協調建廠事宜,順利的話3~5年就能完工,初期會調撥湖山水庫每日支援4萬噸。

根據湖山水庫紀錄,若每日從水庫取水20.5萬噸,加上濁水溪取水15.5萬噸,供應雲林民生用水24萬噸、支援北嘉義6.5萬噸、南彰化5.5萬噸,水庫管理中心主任李炎任指出,水庫供水約保留5萬噸的彈性調整空間,如果要增供嘉義4萬噸,在一般蓄水情況應無問題,不過假如遇到大旱,就看中央如何調撥分配供應。


台積電設廠嘉義…卻調雲林水庫「每日4萬噸水」 水利署解答背後原因
面對調撥湖山水庫的計畫,不少立委和民眾都反彈。(圖/報系資料照)

消息一出,引起不少民眾抱怨,雲林縣長張麗善收到大家的反應後,也覺得不合理,更何況當初湖山水庫是為解決雲林地層下陷、供應民生用水才設置,如今為了隔壁鄰居大費周章支援,痛斥經濟產業發展要有長遠的布局跟規畫,而不是缺東缺西,跑來跟鄰居借。

立委劉建國也不解,認為是很大的衝突和矛盾,但也意味雲林不缺水,以此推論,台積電設廠雲林就不會有調撥水的問題,他會持續爭取台積電在雲林設廠,也會持續和經濟部溝通。

雲林縣議會國民黨團總召李明哲則表示,政府不應以政治方向考量台積電設置地點,「某個縣市較積極,也因跟中央關係較密切,就選在那設廠」,要看產業的前瞻性、未來性,在這段時間內,以一個完整基地加上充足水電供應,都是應思考且做好長足規畫的方向。他很有信心,因為雲林縣有水、電、土地等相對應準備,條件具足,放眼未來可望成為下一個竹科。

面對爭議,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回應,水資源本來就是互相連通調度,如果水稍有不夠才會支援,例如再生水廠、海淡廠的興建速度與台積電建廠速度有差異,導致來不及供應水源,才會派上用場支援,至於外界質疑的環評問題,因不是專管供應,而是由水公司進行分配調度,初步評估不違背湖山水庫環評承諾。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