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9 | 周刊王

台灣文學巨擘辭世 《巨流河》作家齊邦媛享嵩壽101歲

台灣文學巨擘辭世 《巨流河》作家齊邦媛享嵩壽101歲
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29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圖/報系資料照)

[周刊王CTWANT] 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28日辭世,享嵩壽101歲,齊邦媛80多歲入住長庚養生村,並歷時4年創作自傳性小說《巨流河》,她以溫暖的筆觸勾勒戰火中的人性與家國巨變,為大時代留下註記,鉅作一出,立即震動華人世界。

根據「中華民國筆會」29日晚間發出悼文,敬悼該會資深會員、英文季刊主編齊邦媛教授(1924年2月19日—2024年3月28日)。另據《中時》引述前中華民國筆會會長高天恩表示,台大外文系退休教授、作家齊邦媛近期因高齡身體況狀不佳反覆進出醫院,時而陷入昏迷,一些友人欲前往她所長居的養生村探望,都因其病情反覆未能成行,未料28日她已辭世。

1924年出生於東北遼寧鐵嶺的齊邦媛,國立武漢大學外文系畢業,專精中國文學與英美文學,被部分人譽為「台灣文學之母」,她有系統地推動台灣現代文學英譯工作,讓台灣文學有機會揚名國際,透過文學打開了「文化交流之門」,更催生了台灣文學館。

齊邦媛是行政院文化獎第34屆得獎人,文化獎網站指出,齊邦媛引介西方文學到台灣,將台灣代表性文學作品英譯推介至西方世界卓有貢獻,尤其在任《筆會季刊》總編輯時間,促成多位當代年輕作家作品登上國際,被尊為「永遠的齊老師」、「文學的知音」。

2005年齊邦媛以80歲高齡開始撰寫回憶錄《巨流河》,歷時4年於2009年出版,這部作品由長城外的巨流河開始,到台灣南端恆春的啞口海結束,多描寫到軍閥割據、中日戰爭等歷史事件,既是反映中國近代苦難的家族記憶史,也是過渡新舊時代的女性奮鬥史。

齊邦媛晚年自主決定住進「養生文化村」,並表示「我今年80歲,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她還為自己住處命名為「最後的書房」並開始寫下包含自己在內的時代,詩人席慕蓉和爾雅出版創辦人隱地均是長期與齊邦媛有聯絡的友人,席幕蓉曾表示「這是她此生唯一渴求自己務必要實現的願望」,如今傳出於29日凌晨辭世的消息,也引起書迷悼念。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