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3 | 周刊王

921後最大地震兩震度相似 未來三四天可能仍有6.5以上餘震

921後最大地震兩震度相似 未來三四天可能仍有6.5以上餘震
中央氣象局研判,最近3、4天內,可能還有震度6.5到7.2的餘震,請民眾提高警覺。圖為花蓮崇德隧道前因地震出現山崩(圖/趙世勳攝)

[周刊王CTWANT] 台灣在今天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二的大地震,震央在花蓮縣縣政府南南東方25公里,台灣東部海域,靠進陸地的位置,發生規模7.2,深度15.5公里的地震,由於震央離陸地非常近,再加上是極淺層地震,全台包括離島都有感覺到相當震度,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提醒,餘震可能仍不斷,大家絕對要注意安全。


921後最大地震兩震度相似 未來三四天可能仍有6.5以上餘震
地震發生後,許多民眾主動回報災情PO網,圖為花蓮東大門附近傳出有兩棟房屋倒塌,但因第一時間資訊,尚難確定災情嚴重性與真偽,有待連續餘震結束後,當地縣市政府進一步查證。(圖/民眾提供)

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說,地震能量累積快速,但不會一次釋放完畢,研判後續還有震度6.5到7的餘震,很可能發生在同區域,請全國民眾注意,時間就是這三、四天內,今天上午8時許已經出現6的餘震,民眾如果發現房屋有危險,必需要進行應變處置。

地震測報中心認為,地震震央從淺到深都測到地震,是在921地震發生25年後發生的最大規模地震,兩個地震規模接近,地震從中部到北部都會非常明顯,尤其是台北盆地感受到震動會更大,離島馬祖金門也都有感。

中央氣象署指出,根據民國109年地震新標準,六強震度的地震應該還是台灣第二個地震,在111年918池上地震也是六強震度。

除了花蓮台東是六強震度,其他區域多為四強震度,全台都有感。中央氣象署針對宜蘭、新竹、花蓮等12個縣市發佈國家級地震警報。

地震初判是菲律賓板塊與隱沒的歐亞大陸板塊碰撞,能量累積快速,這也是非常容易發生地震的地區。

僅震央附近規模六地震可說是非常多,2018、2019、2010到目前為止都有紀錄。九二一地震是發生在陸地上,規模7.3,深度8.0,5,造成災害相當嚴重,但今天地震震央是在海上,災情部份仍須持續觀察。

中央氣象署也發佈海嘯警報,但預估海嘯波應該不會太大,提醒民防單位與民眾注意。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