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周刊王

日偵測台灣地震規模上修至「7.5」 氣象署曝原因

日偵測台灣地震規模上修至「7.5」 氣象署曝原因
花蓮強震,導致多棟民宅倒塌。(圖/民眾提供)

[周刊王CTWANT] 花蓮外海3日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為921大地震後最大規模地震,搖晃劇烈,全台均有感。日本氣象廳偵測到地震規模為7.5,美國則偵測到7.4,對此,氣象署也說明台灣、日本、美國偵測到地震規模不同的原因,指出台灣使用芮氏規模,日本和美國用地震矩規模,因此能量單位不同,規模也不太一樣。

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臺灣東部海域,3日上午07:58:09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全台災情不斷,目前最新死亡人數累計7死。而此強震也為921大地震後,25年來最大地震。

日本氣象廳也公布了偵測到的地震規模為7.5,並對沖繩沿海地區發布海嘯警報,預計高達3米的海浪將到達沖繩地區,美國偵測到的地震規模則為7.4。

至於為何偵測到的地震規模不同,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主任吳健富則表示,台灣使用的地震能量單位與日本和美國不同,台灣使用芮氏規模,日本和美國則用地震矩規模,台灣靠近地震看到所有地震波向,與傳到美國各地震站,且被吸收的地震波、地震規模不同,所以才會有規模不同的差異。

吳健富表示,目前氣象署人力全力投入餘震等相關資訊即時提供,短時間不會重新針對地震規模、深度定位,屬於比較後面的資料處理。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