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7 | 周刊王

停車格包租公2/掃街找私有車格叩門信義區大地主 宋捷仁建共享平台APP+地鎖建「護城河」

停車格包租公2/掃街找私有車格叩門信義區大地主 宋捷仁建共享平台APP+地鎖建「護城河」
USPACE辦公室位於一樓,黑底白字的招牌非常顯眼。(圖/黃威彬攝)

[周刊王CTWANT] 「我發現前兩次的創業,像是賣果乾、期貨交易程式平台都是只要會行銷、會包裝,複製技術以後,誰都能做,不會因為時間的積累造成別人無法進入的門檻。」宋捷仁領悟到「創業門檻」的重要性,2016年創辦USPACE(悠勢科技)時他告訴自己,「一定要有『護城河』」,提高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要如何建立護城河?宋捷仁直言,「其實就是要有自己的平台,因為這個比較難被抄襲。」「剛開始就是3個人,大概100萬元,從創立、策劃到把基礎計入跟商業模式用出來大概1年時間。」

共享車位有別於傳統停車位經營模式,當時可說是前所未聞。「這段時間最難的是沒有工程師願意冒險加入,後來我找網路上有專門教導別人怎麼寫APP的部落客大神,我想願意寫文章教學的人一定很有愛心,所以我就透過寫信、Facebook私訊等各種方式聯絡他。」

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那位APP大神聽了宋捷仁的理念,也找了很多會寫程式的朋友加入,才有了專屬於自己的APP功能架構技術,而在APP被開發出來的同時,不會寫程式的宋捷仁負責號召會開發業務的朋友們。

宋捷仁苦笑說,「我們在台北市東區挨家挨戶敲門問說『你的車位要不要拿出來共享?』但是都被當成詐騙集團,大概半年左右發現行不通,我們只好去租車位,大概租了10幾個,再透過USPACE的平台租給其他人,最初用戶端可以透過平台預訂車位。」

雖有全新的APP,但共享車位初期運作可說是土法煉鋼。「當時還沒有地鎖,車格裡只放很大的QR CODE宣傳板,我跟另外2個創辦人還要輪流在停車場指揮用戶停車。」宋捷仁回憶,「成效蠻好的,我們把營收數據拿給附近住戶看,就說『這一個可以賺5千,你要不要加入?』就這樣挨家挨戶地問,結果越來越多人加入。」

隨著共享車位增加,人力無法負荷,宋捷仁取經大陸共享車位「IoT(物聯網)智慧地鎖」,參加「2017 Hami軟體開發大賽」,拿下創新應用APP組冠軍,引來中華電信上門,提供NB-IoT技術與IoT大平台,合作打造共享車位IoT平台。

有了IoT(物聯網)智慧地鎖平台,宋捷仁團隊與中國的丁丁停車研究地所晶片改良,並自行研發地鎖控制、外觀,只要將智慧地鎖裝在車格內,就能讓使用者透過APP操控藍牙裝置,進入停車格時降下地鎖停車及計費,離開時升起地鎖就能線上扣款;私人車位所有者則以APP設定共享時段、金額,查看租用及收入,讓USPACE的共享車格服務全面進入「無人化」。


停車格包租公2/掃街找私有車格叩門信義區大地主 宋捷仁建共享平台APP+地鎖建「護城河」
將智慧地鎖裝在車格內,使用者就可以透過USPACE APP降下及升起地鎖。(圖/翻攝自悠勢科技臉書)

根據本刊記者實際操作,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上精華地段找不到停車格時,開啟USPACE APP即可以清楚看見附近可停的車位,經過時會看到顯眼的黃色智慧地鎖,只要按下「我要停車」,智慧地鎖就會在5秒內降下,讓記者順利將車停入;離場時只要按下「我已駛出」,智慧地鎖就會自動升起,APP也會自動從原本綁定的信用卡中扣款。如果忘記按駛出的按鈕,系統也會跳出通知提醒是不是還停在車格內。

創業第三年,USPACE取得500多個空地停車位,宋捷仁有了底氣,決定挑戰商辦大樓。「因為住商混合,當住戶平日出門去上班時,正好辦公大樓上班族會有停車需求,這樣交錯的時間剛好符合共享車格的概念。」他從可增加管委會收入切入,果然成功拿下大安捷運廣場管委會合作案。

「在2020年疫情開始,因為大家不敢坐大眾運輸工具,都選擇開車出門。」雖然封城掉了40%的營收,宋捷仁卻開心地說,「因為我們無接觸、無找錢、無按鍵、無人的服務,也讓人安心,過去不願釋出車位的場所,像是飯店業、百貨業因為顧客變少,反而提高合作意願。」

台灣疫情解封不到2個月,USPACE月營收立馬超越疫情前水準。不過對於每個車格的收入,USPACE表示,「每個場域跟地點跟區域還有合作的時間有很大的不同,這個很受環境影響。」宋捷仁曾說過,「如果每車位一個月可獲利8,000至10,000元,USPACE就能獲利2,500元以上。」


停車格包租公2/掃街找私有車格叩門信義區大地主 宋捷仁建共享平台APP+地鎖建「護城河」
透過USPACE的管理、合作,越來越多精華地段有全新停車格加入共享方式。(圖/翻攝自悠勢科技臉書)

接著,宋捷仁也順利談下宏泰交易廣場一號、二號停車場。「我沒有想做台灣最大的停車場,我又不是停車場公司,但是我抓指標大樓,像我取得宏泰集團,我就可以再去說服其他指摽大樓給我經營,這樣也會產生大量的會員用戶。」他解釋。

2年前,USPACE再接再厲,與南山人壽、富邦集團及飯店、商業大樓等合作,「這APP讓商業大樓方便收取共享車格租金,還可幫訪客預約車位、管制進出閘道,也無需繳費機,直接線上繳停車費用,達到『無感停車』。」宋捷仁說。

宋捷仁將USPACE定位為科技新創公司,而非停車場業者,「當有技術、有平台後,重要的是怎麼透過創新,做到跟傳統業者差異化?」他的定位策略吸引投資者上門,先有道路救援女王TMS全鋒事業總經理于蓓蒂入資,2019年中華電信和PChome合組的「基石創投」及國發基金等,參加種子輪募資逾千萬元,2022年則有台灣大等入資2億元,幾經增資,USPACE股本已從創業時的一百萬增到3.16億元。

「我們在台灣成長速度很快,五年前台灣三菱透過當時一位董事,介紹日本三菱認識,就開始談合作、審查公司,談了一整年才正式簽合約,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歷程碑。」接下來,宋捷仁要進軍海外市場,在澳洲、印尼、馬來西亞跟泰國,將計畫以投資或併購方式推廣「共享車格」。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