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周刊王

「Zara」6年撤出近百家中國門市! 實體店面全關「與快時尚分手」

「Zara」6年撤出近百家中國門市! 實體店面全關「與快時尚分手」
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在2個多月內連關9家中國門市。(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且買且珍惜,以後中國可能再也沒有Zara。」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在2個多月內連關9家中國門市,引發許多大陸顧客的不捨與疑惑,難道Zara真的要完全撤出中國市場了嗎?對此,Zara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相關通知。

據《鳳凰網財經》的報導,作為快時尚品牌的龍頭之一,隸屬於全球第2大時裝集團「印地紡集團」(Inditex;Industria de Diseño Textil, S.A.)的Zara,過去敢將實體店鋪開設在人流高及高消費的地方,甚至還在高級精品LV、Gucci的旁邊與其較勁,得以洞見印地紡新掌門人、現年40歲的瑪爾塔(Marta Ortega Pérez),力圖將Zara打造成平價奢侈品品牌的野心。

然而,Zara在2個多月內卻連關9家中國門市,「4月2日,我們關閉了上海寶山門市;3月31日關閉了東莞、惠州的門市。」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7日也以消費者身分詢問Zara工作人員,該工作人員查詢了品牌近期關店的門市,並表示「我們現在正常營業的店舖有87家。」

記者翻看「印地紡集團」的財報後指出,Zara全盛時期曾在中國開出183家店鋪,為何僅隔6年就減少了近百家?

細查之後發現,其實早在2020年6月10日,「印地紡集團」就宣布將關閉全球1200間實體店面,並將重心轉為網路行銷。因此Zara其實不只在中國閉店,其全球門市過去1年也淨減少74家,但其2023財年銷售額卻較去年同期成長10%。

不僅如此,瑪爾塔父親、被稱為「Zara之父」的西班牙首富奧蒂嘉(Amancio Ortega)也繼續蟬聯2024年《富比士》全球富豪榜,甚至還比2023年前進一位,以1112億美元的財富位列榜單第12。

由此可知,「關閉實體店面」並從平價快時尚轉型為「平價奢侈品」,可說是Zara「保持獲利」、拓展「精品圈新市場」的突圍策略,不但與中國超廉價快時尚品牌Shein做出區隔,也闖出不同於其他平價服飾品牌UNIQLO、H&M、Gap的一片天。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