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周刊王

民生醫院開錯刀「中風患者任人宰割」 徵人無需經驗!醫嘆:能不出錯嗎?

民生醫院開錯刀「中風患者任人宰割」 徵人無需經驗!醫嘆:能不出錯嗎?
高雄民生醫院爆發重大醫療疏失,一名中風患者遭誤認而開錯刀。圖/翻攝google map)

[周刊王CTWANT] 高雄民生醫院爆發重大醫療疏失,病房內一名黃姓男患者被開錯刀,原本是因低血壓住院,並與另一名張姓男患者住同一間病房,4日張姓男病患因胸腔膿包要做胸腔引流手術,但協助推送患者的工友卻搞烏龍,錯把黃男推進開刀房,而黃男也因中風無法表達,直接被送進手術室。據了解,黃男平日住在安養中心,由社會局支付補助。

院方今日還原當日經過,依照標準流程,開刀房護理師應先打電話給護理站護理師,進行病患傳送;4日當天早上8點,主治醫師卻跳過流程,直接打到護理站,要求傳送病人,導致後續一連串失誤。院內人士透露,主刀醫師堅持要在交班之際,早上8點送患者進刀房,當時護理站忙著交接,主刀醫師還一直催。

衛生局今日依法懲戒主刀醫師大過乙次、並依醫師法第25條規定移付懲戒;麻醉醫師、開刀房護理師、病房護理師及運送工友「未依規定落實病人辨識」均記過乙次。原任院長顏家祺則免除管理職務,免兼院長。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PO文表示,民生醫院在人力銀行上大徵才,從開刀房,加護病房,門診,急診,長照都徵護理師,最可怕的是「工作經驗不拘」,蘇一峰感嘆「這樣能不出包嗎?」,他認為台灣的醫療困境在於健保點值太低,導致醫護人力流動太快,老鳥做了幾年就離開,因為太累了,所以醫療現場愈來愈多新人,因此出錯的機率自然會提高。蘇一峰並透露「好多醫院都是這樣,令人毛骨悚然」!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