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2 | 周刊王

伊朗恐報復以色列!美求救多國促克制 漢莎航空延長停飛德黑蘭

伊朗恐報復以色列!美求救多國促克制 漢莎航空延長停飛德黑蘭
伊朗外交部長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圖/達志/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伊朗消息人士指出,德黑蘭已向華盛頓發出信號,表示將以「避免事態嚴重升級的方式」報復以色列4月1日襲擊其敘利亞大使館導致14人死亡的行為,且不會倉促採取行動。對此,華府官員也指出,美國正在尋求透過對以色列安全的承諾,來阻止伊朗對以色列進行報復性打擊,同時試圖防止區域衝突擴大。而德國漢莎航空(Deutsche Lufthansa)也因為擔憂伊朗報復以色列,宣布「延長停飛」德黑蘭的航班至13日。

綜合《路透社》、《衛報》的報導,消息人士稱,伊朗外交部長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7日訪問海灣阿拉伯國家阿曼期間,向華盛頓表達了伊朗的立場,也就是其對敘利亞大馬士革大使館襲擊事件的報復行動,將是「受控」且「非升級的」,也不會倉促行事,伊朗將計劃「利用地區代理人對以色列發動多次攻擊。」據悉,阿曼經常充當德黑蘭和華盛頓之間的中間調停者。

對此,白宮發言人拒絕對伊朗發出的任何訊號發表評論,僅表示美國已與伊朗溝通,且聲稱其沒有參與針對伊朗大使館的攻擊。而伊朗外交部及阿曼政府也並未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報導指出,伊朗正在權衡如何回應以色列的襲擊事件,以防止以色列找到藉口採取進一步的報復措施,也讓美國避免陷入軍事升級的困境。不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10日仍表示,以色列「必須受到懲罰,也應該受到懲罰」,並稱4月1日的事件相當於對伊朗領土的襲擊,而五角大廈也證實,以色列確實需要對此事負責。

德黑蘭始終未主動介入以哈戰爭,而是透過其扶植的伊拉克、葉門和黎巴嫩民兵來攻擊以色列,以避免讓地區衝突直接外溢到伊朗本土。自2月初以來,伊朗支持的什葉派穆斯林民兵也從未攻擊駐敘利亞和伊拉克的美軍。然而,以色列4月1日的襲擊行動最終卻造成14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聖城旅指揮官、准將扎赫迪(Mohammad Reza Zahedi)及另外7名軍官,導致緊張事態升級。

美國官員也相信,伊朗可能在未來幾天內動用飛彈或無人機襲擊以色列相關目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11日則對記者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透過通話向中國、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及歐洲的外交同行明確表明「局勢升級不符合任何國家的利益,各國應敦促伊朗不要報復。」

報導也分析,雖然拜登在10日指出,「美國將與以色列站在一起,反對伊朗及其代理人的任何威脅」,但如果伊朗真的襲擊以色列,美國可能會敦促以方謹慎回應,以防止區域衝突反覆升級,將美軍又拖入另一場戰爭泥淖。不過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並未取消下週前往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計畫,也讓外界質疑伊朗對以色列領土發動襲擊的可能性。

對此,俄羅斯和德國都敦促伊朗克制,而莫斯科也警告國民不要前往中東。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羅斯目前沒有要求伊朗和以色列進行和解,因為以色列對伊朗領事館的襲擊,確實違反了國際法的所有原則。


伊朗恐報復以色列!美求救多國促克制 漢莎航空延長停飛德黑蘭
漢莎航空11日表示,已延長2天停飛往返德黑蘭的航班,直至4月13日。(圖/達志/美聯社)

而漢莎航空11日則表示,已延長2天停飛往返德黑蘭的航班,直至4月13日。據悉,目前僅剩漢莎航空及其子公司奧地利航空(Austrian Airlines)2家西方航空公司有飛德黑蘭,伊朗的國際航班主要皆由土耳其和中東的航空公司提供服務。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