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5 | 周刊王

通膨數據超預期+中東緊張局勢升溫 美元單周漲1.6%強勢回歸

通膨數據超預期+中東緊張局勢升溫 美元單周漲1.6%強勢回歸
美元的最新上漲給日、韓及東南亞諸國的官員們帶來了採取行動干預的壓力。(圖/unsplash)

[周刊王CTWANT] 上周公布的美國通膨數據高於預期,外加以色列和伊朗之間日益加劇的中東緊張局勢,都可能引發對美元避險需求的新一輪飆升。由於美元的最新上漲給日本、韓國以及新興經濟體(尤其是東南亞諸國)的官員們帶來了採取行動的壓力,他們表示,正密切關注匯率波動,若有必要將出手干預,印尼更是進一步拋售美元。

上周美元指數升至 11 月以來新高,且單周漲幅為一年半來最大。紐約尾盤,追蹤美元兌六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DXY)升近0.7%,報106.01,周線升1.6%,為2022年9月以來最大單周漲幅。最新報價微幅下跌0.05%,現報105.98美元。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駐香港的全球市場策略師Marcela Chow表示,目前確實看到了來自不同央行的大量口頭干預。她日前受彭採訪時表示,鑑於聯準會似乎不太可能很快放鬆政策,亞洲貨幣可能會進一步疲軟,這可能表明可能需要更多的口頭干預。

近幾個月來,由於消費者價格數據不穩定,交易員一直在減少對美國預期降息的押注,這表明新興市場的政策制定者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泰國政策制定者在試圖支撐泰銖方面面臨嚴峻考驗,今年以來,泰銖已累計下跌約6%,官員們的做法是一直是用各種言論來試圖令泰銖升值。

泰國政策制定者在10日的會議上表示,委員會將繼續密切關注外匯市場的波動。他們不顧總理Srettha Thavisin強調放鬆政策必要性的意願,在最近一次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以提振貨幣。

韓國央行官員表示,在韓元上周受到壓力後,他們正在密切關注韓元匯率。韓國央行官員Oh Kum-hwa表示,行長李昌鏞上周對匯率的講話中包含了口頭干預術語。

印尼央行更進一步,買入印尼盾以限制損失。印尼央行行長PerryWarjiyo曾表示,干預和出售高收益證券將是今年支撐貨幣的主要手段。他們最近一次官方出手是在本月2日,當時印尼盾跌至四年來的低點。但就印尼而言這不僅僅是美元的問題,由於對新任總統Prabowo Subianto支出計劃的擔憂,印尼盾也受到了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干預力度最大的央行都在亞洲,因過去一個月亞洲的貨幣跌幅最大。倫敦匯豐控股全球外匯研究主管Paul Mackel表示,亞洲各國央行不能放鬆警惕,鑑於疲軟的貨幣往往會加劇物價壓力,這也可能代表實際上,通膨的最後一哩路不僅對美國來說是困難的,對許多不同的經濟體來說也是如此。不過,儘管幾乎沒有跡象表明美元漲勢即將放緩,但一些分析師認為,現在可能是開始重返一些遭受重創的貨幣的好時機。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