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周刊王

北台灣驚險躲過停電風暴!台積電神救援 台電:3電廠機組出問題

北台灣驚險躲過停電風暴!台積電神救援 台電:3電廠機組出問題
台中電廠7號機也因地震,導致鍋爐管排弱化發生破管停機檢修中。圖為台電台中電廠人員巡視機組破管情況。(圖/翻攝自台灣電力公司官網)

[周刊王CTWANT] 北台灣差點大停電!台灣電力公司昨(15日)晚間8時即時說明,受403花蓮大地震影響,除當日造成和平、台中、國光、海湖等機組故障外,目前仍有地震當天受損的和平電廠1號機,因餘震不斷影響修復工作,另外台中電廠7號機也因地震,導致鍋爐管排弱化發生破管停機檢修中,再加上15日晚間大潭電廠8號機也發生跳脫,以及近日全台天氣炎熱,用電量偏高,造成全台電力吃緊,備轉容量率一度掉到只剩2.8%,台電原本啟動台北、基隆限電計畫,所幸緊急要求台積電等企業大戶減少用電,把備轉率拉回到6%,躲過「北部停電風暴」。

有關近日供電狀況,台電官網昨晚間8時即時說明,0403地震後確實造成機組損傷,特別是管路扭曲變形,因此損失和平1號機及台中7號機的發電容量,昨晚夜尖峰前又因大潭8號機故障跳脫,導致夜尖峰備轉容量一度轉為警戒橘燈,再加上昨天為今年以來用電負載預期最高,因此台電於昨上午08:00、12:00都召開供電運轉會議,透過各項緊急調度機制,確保國人供電安全。

台電續稱,受403地震影響,除當日造成和平、台中、國光、海湖等機組故障外,目前仍有地震當天受損的和平電廠1號機,因餘震不斷影響修復工作,以及台中電廠7號機也因地震,導致鍋爐管排弱化發生破管停機檢修中,加上15日晚間大潭電廠8號機也發生跳脫。台電同仁會在週末負載較低時,全面檢修地震對機組的影響。

台電指出,近日全台天氣炎熱,用電量偏高,以15日為例,尖峰負載為3527萬瓩,已與去年5月下旬相當,也是史上4月中旬高峰。台電強調,太陽光電白天時段維持700萬瓩左右的出力,讓抽蓄機組有餘裕抽水存電,因應今晚機組故障的夜尖峰時段,透過靈活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輔助服務及需量反應等彈性措施,維持穩定供電的韌性。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