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周刊王

花蓮觀光業被震垮 旅宿業者「被退房到年底」 勞動局啟動災民職訓

花蓮觀光業被震垮 旅宿業者「被退房到年底」 勞動局啟動災民職訓
東大門夜市門可羅雀。(圖/讀者提供)

[周刊王CTWANT] 403強震重創花蓮,當地觀光業進入黑暗期,根據花蓮縣政府統計,目前資遣通報共18件160人,遭解雇的徬徨猶豫是否轉職,仍在業的也憂心是否還有明天。

據《中央社》報導,一名民宿業者透露,國內外遊客見太魯閣災情慘重,紛紛取消訂房,且這一退一路退到年底,已經完全沒訂單。以團客為主、旗下有150多名員工的休憩業者,則先安排員工休假或安排教育訓練;員工也擔心未來將放無薪假。

同樣受創的土產業者,除有8業者串聯「你買100我捐50」的顧客、店家、賑災3贏活動,小吃業也開發宅配尋覓客源;觀光巴士及遊覽車業者,則希望政府給予業者及遊客補貼,鼓勵民眾到花蓮旅遊。

花蓮各行各業都希望找到讓遊客造訪的誘因,但有些業者在思考未來前就已重傷甚至倒下,花蓮翰品酒店震後通報大量解僱83人,山月村亦解雇40人。一名麻糬業者也透露,已有部分業者考慮收掉,自己也只能先請員工把特休假休完,之後再視情況因應。

另據《公視》,勞動局針對當前及可能的失業問題,開設銲接班等課程並優先錄取災民職訓,以訓練災民,讓災民投入災區復建工程方式,應對危機。不過對當地業者來說,最關鍵的還是觀光客,一位名產業者坦言,「如果我垮了,不是7、80個人沒有薪水,而是7、80個家庭」。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