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1-14 | 網路溫度計

卡友鄉民激推/這價格有困難、多加點才有誠意...下斡旋陷阱多 專家破解 守住斡旋金

卡友鄉民激推/這價格有困難、多加點才有誠意...下斡旋陷阱多 專家破解 守住斡旋金

image source:Freepik

文/吳宜臻

買房是人生大事,過於著急或是沒做功課,都可能讓你買貴、吃悶虧,當看到喜歡的物件時,許多房仲會提出「下斡旋」,意思就是你有出價的意思,提出現金或支票表達你的誠意。日前卡友分享男友買房進小房間斡旋的故事,貼文一出,網友紛紛跳出來分享自己的觀點。

image source:翻攝自Dcard

這價錢沒辦法、再加一點我去跟屋主談 房仲是否在演戲網友反應兩極


原PO表示,第一次提出斡旋價格時,房仲以「可能有點困難」、「這個價錢可能沒辦法」,拒絕收下斡旋金,後來斡旋金加價20萬後,房仲收下斡旋金提出到小房間見面談,原PO認為進小房間後,房仲開始用各種話術想抬高價格,例如「「你再加一點,我再去跟屋主談談看」、「你這樣我很難談啦,你好歹加個兩三萬,比較有誠意啊」,原PO男友早有做功課,爬文了解房仲會說些什麼,認為房仲都在演戲不予理會,加上底線踩很硬,耗了兩三個小時後才順利以原價成交。

對此有網友認為房仲並非是在話術,而是雙方真的有價差,才會努力協商,「肯定是屋主死不賣,你們應該是要感謝仲介的努力,最後還是讓你們成交吧」、「總價多那20萬,最後落入房仲手中的真的沒多少」、「什麼都要怪房仲,有那個本事自己去找到屋主」,但也有網友認為,這確實是房仲的話術,「對方願意再降再加,是不是可以退一步,為的都是順利拉滿仲介費」、「收紅包演戲,正常」、「差幾萬(總價6%以內)一定是中介費沒滿啦,屋主只管實拿多少而已」。

買房下斡旋時還會探討哪些問題?《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近三個月內「買房下斡旋問題」的熱門關鍵字,許多網友在討論話術、實價登錄、加價、降價、做功課等。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買賣房屋心理攻防戰 穩住腳步、冷靜處理是關鍵


房仲到底是在演戲?還是實話實說?《房產溫度計》名家徐佳馨在《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書中提到,通常建議冷靜處理,不要隨之起舞,該考慮該做的功課絕不能少,千萬不要將就,未來肯定會後悔,反正房子很多,不買最大,買不成這一間,也會遇到另一間。買賣房屋是場心理攻防戰,只要你做足功課、穩住自己的腳步,不要受到外在言語影響,即便房仲說的話術再漂亮、演戲功力再好,也不會影響你的決定。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8月15日至2023年11月12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買房下斡旋問題』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延伸閱讀


卡友鄉民激推/黑心房仲「話術地雷」 專家推三大妙招逼現形

是餡餅還是陷阱?1200萬的屋子只賣半價 全網提醒小心1事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