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3-11-23 | 網路溫度計

金馬60/最佳女配競爭激烈!萬芳《五月雪》揭族群傷痛 陳意涵《小曉》首度挑戰母親角色

金馬60/最佳女配競爭激烈!萬芳《五月雪》揭族群傷痛 陳意涵《小曉》首度挑戰母親角色

image source: FB/CATCHPLAYSnow In Midsummer 五月雪CATCHPLAY

文/蔡瓅萱

第60屆金馬獎(Golden Horse Awards, GHA)將於本週六(11/25)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入圍名單中實力派演員雲集,在最佳女配角之中,在《五月雪》中飾演馬來西亞女性的萬芳、於《小曉》中首度挑戰母親角色的陳意涵得獎呼聲非常高;《本日公休》中飾演美髮師的方志友、《老狐狸》中的秘書劉奕兒、以《白日之下》入圍的唯一香港代表梁雍婷,也都是強勁競爭對手。

在這些演技精湛的演員中,誰是網友心目中的最佳女配角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出本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入圍者的網路聲量,快來看看吧!

NO. 1 萬芳


入圍作品/角色:《五月雪》/阿英

由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執導的《五月雪》,以「五一三事件」為背景帶出族群衝突的歷史傷痛,真實地呈現了血淋淋的過往。片中萬芳飾演一名在這樣重大變故下成長的女孩,在這場動亂中失去父親和哥哥的她,只能和母親相依為命。

▲演員萬芳在電影《五月雪》中飾演「阿英」一角。

image source: FB/Snow In Midsummer 五月雪

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成人的她,內心始終帶著無法抹去的傷疤;以戲班兩代女性的遭遇為主軸,萬芳將處於時代無奈之下的複雜情緒詮釋得淋漓盡致,讓人看見了在歷史創傷下一名女性沉重的內心世界。除了入圍最佳女配角外,由萬芳演唱的電影主題曲〈五月的人〉也入圍了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項,「真正的大藝術家」、「萬芳的演&唱皆是能感動人心的佳作」。

NO. 2 陳意涵


入圍作品/角色:《小曉》/薇芳

電影《小曉》講述過動兒「小曉」(林品彤 飾)和母親間的矛盾關係,片中受到校園霸凌,又目睹母親外遇的小曉,對於獨自扶養自己的母親有著複雜的情感,兩人相互依戀又抗拒的關係呈現出細膩的母女情。

▲演員陳意涵在電影《小曉》中飾演小曉的母親「薇芳」一角。

image source: FB/CATCHPLAY

飾演小曉媽媽「薇芳」的陳意涵是第一次挑戰母親角色,和「最年輕影后入圍者」林品彤有許多精彩的對手戲,戲外同樣身為人母的陳意涵對這個角色有著很深的感觸,深刻的演技也獲得觀眾肯定,「短短幾個片段就令人揪心至極」。

NO. 3 劉奕兒


入圍作品/角色:《老狐狸》/林珍珍

由蕭雅全執導的《老狐狸》,以股市飆漲、物價上揚的1989年為背景,由白潤音、劉冠廷飾演的廖家父子,在這樣的時代遇上狡猾的「老狐狸」(陳慕義 飾),在時勢之下面臨財富和良心的掙扎。其中飾演老狐狸秘書「林珍珍」的劉奕兒,演技也受到關注。

▲演員劉奕兒在電影《老狐狸》中飾演秘書「林珍珍」一角。

image source: FB/CATCHPLAY

精明幹練的秘書林珍珍在片中非常吸睛,除了亮眼的外貌,劉奕兒也賦予了這個角色更多韻味。為了林珍珍,她特地觀看許多1980年代的電影,同時也多次行走於拍攝地的老街道上,用各種方式讓自己更加融入角色。過去總因為外型被定位為「偶像」的劉奕兒,用精湛的演技打造出細膩的角色氛圍,也走出框架,證明自己身為演員的實力,「努力和用心付出終於被看見」、「劉奕兒演得好棒」。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入圍者網路聲量排行。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11月21日至2023年11月2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金馬60/2023年金馬獎去哪看?線上轉播、直播懶人包

金馬60/得獎神預測?最佳男女主角「死亡之組」爆廝殺 呼聲最高冠軍出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