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23 | 網路溫度計

金馬60/傅孟柏《本日公休》柔情動人 陳澤耀《 富都青年》演繹深刻兄弟情 最佳男配獎落誰家?

金馬60/傅孟柏《本日公休》柔情動人 陳澤耀《 富都青年》演繹深刻兄弟情 最佳男配獎落誰家?

image source: FB/甲上娛樂本日公休 Day Off白日之下 In Broad Daylight

文/蔡瓅萱

第60屆金馬獎(Golden Horse Awards, GHA)將於本週六(11/25)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入圍名單集結各個實力派演員,讓人非常期待獎落誰家。最佳男配角獎項中,在《富都青年》和吳慷仁飾演外勞兄弟的陳澤耀、《老狐狸》中的老戲骨陳慕義、《本日公休》中演技自然純熟的傅孟柏都令人印象深刻;年僅11歲、以《年少日記》入圍的黃梓樂,首次入圍電影類獎項、《白日之下》飾演惡人院長的林保怡,也備受矚目。

在這些演技入魂的角色中,誰是大家公認的最佳男配角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出本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入圍者的網路聲量,快來看看誰是網友們心中的得獎熱門候選吧!

NO. 1 傅孟柏


入圍作品/角色:《本日公休》/阿川

由息影20多年的金馬影后陸小芬主演的《本日公休》,以一家傳統家庭理髮廳為背景,講述著平淡而溫馨的人生日常。傅孟飾理髮廳老闆阿蕊(陸小芬 飾)的女婿「阿川」,雖然已經和阿蕊的大女兒阿玲(方志友 飾)離婚,但重感情的他仍時常到岳母的理髮廳剪頭髮。片中阿川和阿蕊有著許多溫暖人心的互動,先前傅孟柏就以「阿川」一角拿下臺北電影獎的最佳男配角。

▲演員傅孟在電影《本日公休》中飾演「阿川」一角。

image source: FB/本日公休 Day Off

沒有血緣關係的阿川和阿蕊,透過定期的理髮產生了一種不同於親情的羈絆,傅孟柏以細膩的演技,自然地走入角色,演繹出阿川一角的惜情與溫柔,純粹而柔軟的角色形塑深深走入許多人的內心,「最喜歡阿川和阿蕊媽看待人生的態度」、「阿川演得好好」。

NO. 2 陳澤耀


入圍作品/角色:《富都青年》/阿迪

講述破舊城區中勞工故事的馬來西亞電影《富都青年》由王禮霖執導,並找來金馬影后李心潔監製。片中陳澤耀和吳慷仁是一對沒有身分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勞工兄弟,由陳澤耀飾演的弟弟「阿迪」,豐沛的情感也讓不少人為之動容。

▲演員陳澤耀在電影《富都青年》中飾演弟弟「阿邦」一角。

image source: FB/甲上娛樂

面對聾啞人哥哥「阿邦」(吳慷仁 飾),陳澤耀以深刻入魂的演技呈現出幾十年兄弟情誼的厚度,片中也有許多使用手語交談的橋段,沒有一句臺詞,但滿溢的情緒卻讓人感動落淚,「做弟弟的演員陳澤耀很稱職,襯托出吳慷仁這個溫柔如慈母的哥哥」。

NO. 3 林保怡


入圍作品/角色:《白日之下》/章劍華

改編自香港殘疾人士療養院真實事件的電影《白日之下》,揭露了許多非法機構的黑暗內幕,林保怡飾演療養院的院長章劍華,高深莫測的外表下隱藏著院內性侵、虐待、不法經營等種種不堪的問題。

▲演員林保怡在電影《白日之下》中飾演療養院長「章劍華」一角。

image source: FB/白日之下 In Broad Daylight

片中院長章劍華漠視院內殘忍、不人道的一切,甚至還誘騙弱智女孩至自己的辦公室性侵,毫無人性的角色讓林保怡花了許多時間入戲,甚至為此在家中閉關45天,不見任何朋友,最終完美呈現了一個令人髮指的惡人形象,「林保怡拍得好好,投入、表情到位」、「出神入化的演技令我在離開戲院後仍好憎恨這個壞院長」。

▲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入圍者網路聲量排行。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11月21日至2023年11月2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金馬60/2023年金馬獎去哪看?線上轉播、直播懶人包

金馬60/得獎神預測?最佳男女主角「死亡之組」爆廝殺 呼聲最高冠軍出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