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4 | 網路溫度計

金馬60/幫派老大愛上髮廊小妹!《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春風入圍新人:沒想過偶的89人生走到這

金馬60/幫派老大愛上髮廊小妹!《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春風入圍新人:沒想過偶的89人生走到這

image source:翻攝FB/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

文/姜雅馨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美髮師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看似平凡卻融於日常生活之中,今年6月上檔國片《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為名導九把刀作品,邀請春風(洪瑜鴻)、宋芸樺擔任電影男女主角,講述幫派大哥躲避追殺意外邂逅美髮助理的愛情故事,不僅在《DailyView網路溫度計》華語片網路口碑排行榜位居第36名,今年也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及最佳動作設計等獎項。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位居網路溫度計的華語片網路口碑第36名。

image source:《DailyView網路溫度計》華語片網路口碑排行(2023/08/24~2023/11/21)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改編九把刀《精準的失控》!黑幫老大意外與理髮小妹譜出愛情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改編自導演九把刀作品《精準的失控》第四章理髮院環節,女主角阿芬(宋芸樺飾演)高職畢業後進入半家庭式理髮店「美滿理髮廳」擔任髮型助理,不過對於設計髮型方面卻是毫無天份。有次黑幫共興會左右手「泰哥」(春風飾演)為躲避追殺,半夜負傷闖進美滿理髮廳,儘管泰哥面容凶神惡煞,阿芬仍義不容辭鼎力相助。

為了感謝阿芬救命之恩,泰哥繼承已故老大興哥頭銜,先是親自帶著花籃到美滿理髮廳讓阿芬設計髮型,後來又吩咐眾多小弟排隊前往美滿理髮廳,並唯一指名阿芬修剪染燙頭髮,加上阿芬男友、大學研究生張正國(蔡凡熙飾演)劈腿,在泰哥的陪伴與安慰下,黑幫老大與理髮小妹也意外譜出一段美好的戀情。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描述黑幫泰哥(春風飾演)意外邂逅美滿理髮廳髮型助理阿芬(宋芸樺飾演)喜劇愛情故事。

image source:翻攝FB/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

九把刀今年8月在臉書也分享「把自己小說改編成電影」難易度,他透露《精準的失控》在技術上並不難拍、原著精神掌握度也很高,難的是一般觀眾如何接受「聖女」時光傳輸,儘管如此自己還是想要把故事影集化,認為《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電影也可以持續開發下去:「不斷誕生新故事的卡通黑幫,白爛、唬爛、X這樣也可以喔的氣息彌漫了整部片,唯獨...沒有哈棒!這麼難的角色就先不管了吧!」

春風從歌手跨足演員身份!被觀眾虧「本色出演」卻驚喜入圍金馬獎:實在是難以言喻


從饒舌樂團玖壹壹團長出道的男星春風,首度從歌手跨足挑戰演員身份,在《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以雷鬼頭造型登場,完美詮釋黑幫老大的氣勢風格,被網友笑稱是「本色出演」。隨著故事發展,當春風飾演的泰哥迫不及待要和宋芸樺飾演的阿芬發展下一步關係時,女方也先捧著臉問他「如果有一天我不要你了,真的不可以把我全家殺光光」,可見泰哥的威脅性該有多高。

今年,春風也以電影男主角泰哥之姿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春風在個人IG感慨第34屆金曲獎未能抱走最佳演唱團體獎,沒想到在車廠改車時意外得知自己入圍金馬獎,「得知消息的我實在是難以言喻,從來沒想過偶的89人生能走到這裡,感謝評審、感謝我團員、感謝導演、感謝大家。」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及最佳動作設計。

image source:翻攝FB/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

柯震東飾演「高腳仔」當黑幫小弟!與泰哥「坦誠相對」拉回叛逆心


柯震東在電影裡飾演同為興哥左右手的高腳仔,面對泰哥消極處事、處處留情的手法看不下去,執意想走出自己的道路,甚至一度希望春風可以讓出老大的位置;直到後來泰哥和高腳仔在澡堂坦誠相對,泰哥透露當年被追殺時自己成為老大逃亡擋子彈的小弟,同時也向高腳仔掛保證自己絕對會保護好小弟,不只感動高腳仔,也把對方叛逆的心拉了回來,成為這部電影亮點之一。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柯震東飾演興哥左右手高腳仔。

image source:翻攝FB/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

春風現場拒唱《一生只督妳一人》!宋芸樺機智救場:需要其他成員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在網路上因愛情喜劇加入幫派題材受到極大關注,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來看《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近半年聲量趨勢,可以發現7月19日《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除了在西門町鬧區完美還原「美滿理髮廳」場景,春風和宋芸樺也特別接受媒體訪問,不過當春風被問到能不能演唱電影主題曲《一生只督妳一人》時卻直接當場拒絕。

宋芸樺見狀也急忙救場,「因為他需要其他兩個成員」,春風也趕忙補救表示「你可以上YouTube聽」,在臉書造成熱烈討論,網路聲量累積904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5月26日至2023年11月21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金馬60/得獎神預測?最佳男女主角「死亡之組」爆廝殺 呼聲最高冠軍出爐

金馬60/2023年金馬獎去哪看?線上轉播、直播懶人包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