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4 | 網路溫度計

金馬60/「最佳新演員」呼聲最高冠軍出爐?葉曉霏《青春並不溫柔》奪北影新人獎 胡語恆《少男少女》演技驚豔眾人

金馬60/「最佳新演員」呼聲最高冠軍出爐?葉曉霏《青春並不溫柔》奪北影新人獎 胡語恆《少男少女》演技驚豔眾人

image source:FB/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青春並不溫柔 Who'll Stop the Rain華納兄弟台灣

文/蔡瓅萱

第60屆金馬獎(Golden Horse Awards, GHA)將於11月25日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今年的入圍名單中,除了影帝影后競爭激烈,新人獎也受到矚目。除了有以《青春並不溫柔》拿下臺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的葉曉霏,還有在《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中從歌手跨界演員的春風;此外,以《富都青年》中「Money姐」一角感動眾人的鄧金煌、首次演戲就在《少男少女》中出演主角的胡語恆、於《但願人長久》中初登大銀幕的謝咏欣,表現也都令人驚豔。

在這些實力堅強的入圍者中,誰是網友們心裡最耀眼的明日之星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出本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入圍者得獎呼聲的網路聲量排行,快來看看誰是網路討論度最高的熱門得獎候選吧!

NO. 1 葉曉霏


入圍作品/角色:《青春並不溫柔》/魏青

在以1994年文化大學美術系「草山學運」為背景的電影《青春並不溫柔》中,葉曉霏飾演法律系學生魏青,和美術系的男友王毅光一同發起了罷課學運。在和校園威權抗爭的過程中,她同時也需要面對自己身為校方高層之女的身分衝突,以及對另一個女主角梁季微(李玲葦 飾)曖昧不清的情感。

▲演員葉曉霏在電影《青春並不溫柔》中飾演「魏青」一角。

image source: FB/青春並不溫柔 Who'll Stop the Rain

對於自由的追尋、身分的矛盾,以及性別認同所產生的不確定,這些元素讓魏青一角顯得深層而複雜,也總是被一股陰鬱的情緒籠罩。葉曉霏完美架駕馭了魏青,也在臺北電影節憑著這個角色拿下最佳新演員,之後又入圍金馬獎,被許多人看好,「真的好喜歡曉霏的眼神」、「百合太香了」。

NO. 2 胡語恆


入圍作品/角色:《少男少女》/少男

以青少年男女為主角的《少男少女》,講述居住在沒落海濱小鎮的少男少女們對於人生的探索。片中以14、15歲青少年的青澀視角,一窺成人世界中種種不堪的黑暗面,最為核心的「少男」、「少女」兩個角色,找來初次演戲的新人演員胡語恆及尹茜蕾,雖然初出茅蘆,演技卻驚豔眾人。

▲演員胡語恆在電影《少男少女》中飾演「少男」一角。

image source: FB/華納兄弟台灣

飾演少男的胡語恆首次出演電影就挑起主角大梁,初試啼聲就有十分精彩的表現,片中他將少男的懵懂、糾結與掙扎完美演繹,今年14歲的他第一次面對鏡頭就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被封為「怪物新人」,「演出完全超越了一群忘了純粹是什麼的大人」。

NO. 3 洪瑜鴻(春風)


入圍作品/角色:《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泰哥

由九把刀執導,改編自其原著小說的電影《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講述一段黑幫大佬愛上理髮店髮型助理的愛情故事。片中春風飾演黑道大哥「泰哥」,首次在電影大銀幕擔任主角,就入圍了金馬最佳新演員獎。

▲演員洪瑜鴻(春風)在電影《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中飾演「泰哥」一角。

image source: FB/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

身為樂團玖壹壹的團長,從歌手轉戰演員的春風經常出演帶點江湖氣息的角色,流利的臺語再加上自身的生命經歷,讓他將這些角色演得活靈活現,「泰哥」一角也被不少人認為是「本色出演」,「我真的覺得春風演得很好(因為可能就在演他自己)」。

▲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入圍者網路聲量排行。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11月21日至2023年11月2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專訪/自由的樣子像畫布 《青春並不溫柔》葉曉霏、李玲葦:每個人都可以染上不同顏色

金馬60/2023年金馬獎去哪看?線上轉播、直播懶人包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