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6 | 網路溫度計

找告五人合唱放CD?阿信深陷「演唱會假唱」3女星力挺登熱搜 五月天近一年聲量飆破51萬

找告五人合唱放CD?阿信深陷「演唱會假唱」3女星力挺登熱搜 五月天近一年聲量飆破51萬

image source:翻攝FB/五月天 Mayday

文/姜雅馨

台灣天團五月天出道24年以來創作多首膾炙人口歌曲,今年五月天從台灣出發,飛往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洲、中國、英國、德國及法國多地舉辦2023年《好好好想見到你》演唱會,未料日前在上海體育場舉辦演唱會時,卻被爆出疑似12首歌中就有6首歌出現假唱,對此,相信音樂也發聲回應了。

中國網紅質疑五月天阿信假唱?找告五人合唱卻「沒在唱」


bilibili平台博主「麥田農夫」質疑,五月天主唱阿信在上海、倫敦演唱會出現假唱,麥田農夫表示,自己看見「五月天對口型」登上微博熱搜,於是他找到11月16日粉絲在五月天上海演唱會直拍影片,包含〈乾杯〉、〈戀愛ING〉、〈為你寫下這首歌〉、〈傷心的人別聽慢歌〉,以及和特別來賓告五人合唱〈知足〉、〈愛人錯過〉,僅有告五人主唱潘雲安、犬青是真唱,阿信皆為假唱,檢測的12首歌中就有5首假唱、1首半真唱半假唱。

另外,他也提出,五月天疑似在倫敦演唱會包含〈盛夏光年〉、〈派對動物〉、〈離開地球表面〉、〈因為你所以我〉、〈香水〉、〈乾杯〉、〈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戀愛ING〉、〈孫悟空〉、〈生命有一種絕對〉、〈為你寫下這首歌〉、〈諾亞方舟〉、〈倔強〉、〈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等14首歌曲都出現部分假唱情況。

影片分析曝光後被許多中國網友狂酸,「我突然釋懷的笑了」、「五月的水牛」、「為你假唱這首歌」、「口音變純真了」、「感覺聲帶突然年輕了20歲」、「我怎麼感覺我可以當主唱了」、「不舉報是我的溫柔」、「想起了N年前飛輪海清唱」、「前有林俊傑行走的CD,後有五月天的現場放CD」、「吿五人不用脫粉了」、「想知道告五人啥感受」。

▲中國bilibili博主麥田農夫爆料五月天主唱阿信11月16日上海演唱會疑似假唱。

iamge source:翻攝bili bili/麥田農夫

▲中國bilibili博主麥田農夫爆料五月天主唱阿信英國倫敦演唱會疑似假唱。

iamge source:翻攝bili bili/麥田農夫

五月天演唱會爆假唱風波!中國北京文化市場下令進行判定


對於五月天演唱會被爆出假唱事件,3日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回應,他們會記錄下來,根據情況進行判定,「如果後續涉及調查,會在官方平台進行公布」,同時有相關人員透露今年五月天在北京舉辦6場演唱會,皆有安排幾名執法人員進行現場監管,主要監管表演曲目與審批內容是否一致,「而且我們的位置也是在中控台附近」,昨(4)日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工作人員也表示,已關注此事,等待文化執法部門處理結果。

相信音樂嚴正聲明沒有假唱!陳綺貞、丁噹、劉若英力挺登熱搜


相信音樂昨(4)日也發出嚴正聲明,「五月天在巡迴演出中不存在任何假唱行為,網路上關於『五月天假唱』的言論均為惡意攻擊、造謠中傷,嚴重損害我司藝人形象。」公司說明,五月天出道24年以來秉持青春、夢想、友情及愛情主題,為廣大歌迷帶來最好的音樂:「將來也將一如既往地推動華語音樂的創新和發展,請大家相信五月天,相信音樂!」

除了歌手陳綺貞直接轉發五月天《好好好想見到你》巴黎演唱會資訊,相信音樂旗下藝人也紛紛用行動力挺,丁噹為五月天應援,「五月天的演唱會、五月天的live,一定要來見證五月天無庸置疑的現場魅力」,劉若英則表示:「我愛五月天,巴黎可以讓我點歌嗎?」三人力挺的舉動,也讓「丁噹為五月天發聲」衝上微博熱搜。

▲相信音樂昨(4)日發出聲明否認五月天主唱阿信假唱。

image source:翻攝微博/相信音樂Bin-music

▲陳綺貞轉發力挺五月天主唱阿信。

image source:翻攝微博/陳綺貞 cheer

▲丁噹轉發力挺五月天主唱阿信,未料意外登上今(5)日微博熱搜。

image source:翻攝微博/丁噹-Della

▲劉若英轉發力挺五月天主唱阿信。

image source:翻攝微博/劉若英

五月天近一年聲量飆破51萬!演唱會、Energy合體、假唱風波掀討論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來看「五月天」近一年聲量趨勢,1月1日五月天宣布3月29日、3月31日、4月1日、4月2日在高雄舉辦諾亞方舟復刻限定版演唱會,掀起網友熱烈討論「啊!尖叫聲...昨日才充滿電,好驚訝」、「高雄世運場最適合五月天,五迷希望都能搶到票」、「敲晚台中場啦!不然每次只能往高雄或桃園跑」,網路聲量累積15,425筆。

4月3日Energy成員牛奶(葉乃文)、張書偉、Toro(郭葦昀)、謝坤達和阿弟(蕭景鴻)在五月天演唱會上睽違20年合體,畫面曝光後也感動許多粉絲,「令人感動到淚流不止」、「帥氣、實力不減,參與到真的是實至名歸、值得票價」、「看起來通通很可以喔!完全不像時間過了20年」,網路聲量來到18,314筆。

7月30日因杜蘇芮颱風抵達中國福建,強大風雨讓泉州體育館屋頂硬生生被「剝皮」,由於下個月五月天即將在泉州體育館舉辦「2023好好好想見到你」巡迴演唱會,也讓許多中國五迷擔心五月天演唱會因此泡湯,網路聲量累積25,815筆高峰。

12月4日bilibili平台博主「麥田農夫」鑑定五月天主唱阿信於11月16日在上海演唱會5首歌假唱、1首歌半真唱半假唱,掀起華語樂壇關注,假唱風波也讓網路聲量迅速累積13,999筆討論。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12月05日至2023年12月0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五月天』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探索概念」(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探索概念: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Concept Clustering),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

延伸閱讀


文化侵略?KTV排行榜全是抖音神曲 眾人痛揭5原因:台灣娛樂圈已死

懶人包/YOASOBI、IVE要來了!盤點2023年底、2024年初演唱會 治癒、狂歡、靈魂交流的音樂盛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