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0 | 網路溫度計

為何沙特說「他人即地獄」?不只是韓劇名稱 3層哲學意思你懂了多少

為何沙特說「他人即地獄」?不只是韓劇名稱 3層哲學意思你懂了多少

image source:NAVER

文/楊千儀

你看過韓劇《他人即地獄》嗎?2019年由人氣網路漫畫《驚悚考試院》所改編的驚悚韓劇,兩位韓國男神李棟旭、任時完所主演,劇情描述一名少年作家到首爾的考試院入住後,發生了一系列的驚悚故事。其實,「他人即地獄」這句話,出自於一名法國哲學家沙特的劇作,飽含了3種深層的意義。

image source:NAVER

「他人即地獄」因爆紅韓漫《整容液》被廣泛使用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看見,「他人即地獄」這段話因該劇紅起來,近3年的聲量近5千筆,2020年的9月13日為聲量的最高峰,共計542筆,當時另一部韓國恐怖漫畫《整容液》正式以動漫播出,同樣用比較心態為主題的故事,讓「他人即地獄」這句話又被重新提起。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他人即地獄」源自沙特的法國戲劇


「他人即地獄」這句名言是出自法國哲學家沙特的一部戲劇《閉門》,講述三個被囚禁起來的鬼魂等著下地獄,但是在等待之中,鬼魂彼此不斷欺騙、折磨、相互牽制,最終他們領悟到,即使還沒下地獄,現在已經猶如身在地獄了。

「永遠和他人在一起,這情況本身就是地獄。」這句話並非字面意義,不是將他人視為地獄,或形容人與人的敵對關係,而是強調「他人的存在和看法對個體自我意識產生的影響」,只能通過自我選擇,才能獲得自由。

第一層涵義


如果你不能和其他人和睦相處,導致你們之間的關係緊張,恐怕你必須承受對方給予的反作用漠視、不理解、不幫助等情形。只有適當地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才能避免他人成為你的地獄。

第二層涵義


若你不能正確看待別人對於自己的評價和判斷,只因為對方的評價就使你如坐針氈,太過嚴重時,你就可能會成為不斷取悅他人的小丑。

我們不應該讓自己總是處在「過於在意別人」的精神地獄,別以他人的目光作為行動標竿,也要理解不要太在乎他人對你的評價而讓自己受傷害。為了避免這樣的負面現象,要透過自省內察,更正確地認識自己,不過度依賴他人的評價,提升個體的自主性。

第三層涵義


如果你不能適當地對待自己,老是將失敗歸咎於其他人和社會,那麼你就是你自己的地獄。每個人都必須和自己對話,適時地改變對自身的看法,才能過得更自在。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01月01日至2023年12月06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他人即地獄』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3大超準心理測驗 測出你與另一半心的距離有多遠

被丟掉的貓,撿回來會更乖!愛情裡「棄貓效應」是什麼?卑微心理狀態讓人好心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