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20 | 網路溫度計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神級作品強強對決!

2023年進入尾聲,對動漫迷來說這一年相當地幸福,不僅有許多新作品如雨後春筍般接力上陣,許多劇迷敲碗已久的經典神作也迎來續集或最終篇章,無論你是喜歡搞笑、溫馨、浪漫,亦或是熱愛讓人熱血沸騰的的動作類型,今年都有許多精彩之作值得珍藏回味,再加上抓耳的動漫主題曲,更將每部作品深深烙印在粉絲心中。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2023年網友討論度最高的十大熱門日本動漫,一起來看看你心中的神作有沒有上榜吧!

image source:YT/Ayase / YOASOBI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No.10 《在異世界獲得超強能力的我,在現實世界照樣無敵~等級提升改變人生命運~》

這部動漫全名不含標點符號,就有31個字,讓代理商木棉花直呼「一口氣念完會斷氣」,經討論後官方決定簡稱為《異世升級,現實無敵》。與其他作品不同,是由日本作家美紅創作的輕小說改編而來,講述主角天上優夜,因身形肥胖備受家人與學校師生的霸凌,唯有祖父願意重視與支持他。然而,這樣的生活卻在祖父過世後發生了改變,主角某天意外發現祖父房間通往異世界的大門,在異世界裡主角變身成擁有超強能力的大帥哥,後來更成功逆轉人生的故事。

網友表示「如果男主沒遇到通往異世界的門,那真的就會一直可憐的悲慘人生下去」、「這部男主角變帥後幸福來的好突然」、「撇開老套的異世界後宮題材,畫風跟戰鬥畫面看起來不錯」。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image source:翻攝YT/KADOKAWAanime
No.9 《殭屍100~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

當世界末日降臨,你的夢想清單完成了幾個?《殭屍100》講述的是一位青年天道輝,畢業後滿腔熱血投入夢想中的產業,歷經三年後,整個人卻被黑心企業消磨殆盡,變成宛如喪屍般的社畜。直到某天喪屍潮來襲,天道輝的生活才從黑白轉為彩色,即便身處煉獄般的場景,仍樂觀思索,並列下100件變成喪屍前想做的事情的故事。

雖然動畫目前因生產延遲只播出9集,但因為漫畫NTR事件,使作者遭到炎上,加上動畫及真人版同步上線,引起高度討論;劇情中寫實的社畜生活,也引起上班族的共鳴,「邊看邊思考人生是正常的嗎」、「血汗公司代入感太強」、「第一集就做得很好 打中社會人內心 寧願末日也不要上班」。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image source:翻攝YT/ SHOPRO
No.8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歷經七年漫長的等待,鋼彈系列終於在2022年迎來新作《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並於2023年4月播出第二季,這部主要在描述一段把詛咒變成祝福的故事,打破以往風格,首次以女孩作為主角,此外,新穎的故事設定也同時滿足新舊粉絲,「老IP需要跟著時代進步,水星的魔女很完美地詮釋了這句話」、「水星魔女嶄新的風格和劇情令人耳目一新」。

有趣的是,今年1月份第一季完結時,最後驚天一掌的劇情發展,令粉絲震驚不已,就連負責演唱片頭曲《祝福》的YOASOBI團員ikura也發文表示「現在不是說祝福的時候...」,還好在7月2日播出最終回時,編劇大河內一樓用美好的大結局,為大家送上滿滿的祝福,為這部劇劃下完美的句點。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image source:翻攝FB/Ani-One
No.7 《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流浪美食家》

說到美食番,你會想到哪一部作品呢?《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流浪美食家》主要講述一位普通上班族向田剛志,因一場異世界的勇者招喚儀式,意外開啟異世界的冒險之旅,原以為毫無用處的「網路超市」技能,卻在這趟旅程發揮超常效果。

透過動畫細緻的作畫和生動的描述,將漫畫裡的美食一一完美呈現,觀眾不單單只是看主角冒險,更期待每集會變出什麼料理,透過畫面讓觀眾也能深刻感受到美食的魅力與烹飪帶來的樂趣。此外劇中另一大賣點,還有主角身邊的從魔們吃下美食後的反應及影響,網友分享「這部就是一直吃吃吃,便利商店無敵」、「這部片會看到,才剛吃飽看到又餓了」、「這部不只美食作得很好 其他設定跟日常也很棒啊」。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image source:翻攝YT/MAPPA CHANNEL
No.6 《SPY×FAMILY間諜家家酒》

《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於2023年10月7日開播第二季,該劇描述間諜「黃昏」、殺手「約兒」、會讀心術的超能力女孩「安妮亞」,以及能預知未來的超萌大白狗「彭德」,一家四口攜手展開驚險又刺激的故事。故事結合搞笑、溫馨與動作,擁有大批的粉絲,去年因劇中安妮雅經典的表情與「哇哭哇哭」,還帶起一波風潮。

官方近期也預告,劇場版將於2024年1月19日於台灣上映,電影主題曲找來Official鬍子男dism加持,令粉絲相當期待,「挖苦挖苦!我好興奮」、「預告看起來就走柯南劇場版路線玩大的」、「原創故事來說,反而可以期待大場面呢」。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image source:翻攝X/『SPY×FAMILY(スパイファミリー)』アニメ公式
No.5 《葬送的芙莉蓮》

《葬送的芙莉蓮》的劇情,主要講述擁有千年壽命的精靈族魔法使者芙莉蓮,與勇者一行人,在結束十年討伐大魔王的冒險之旅,所有人相約50年後再一起欣賞流星雨,但隨著故事推進,芙莉蓮因夥伴相繼離世,而開始思考生命的涵意,同時帶出夥伴間深厚的感情羈絆,以及面對物是人非時芙莉蓮的心境轉變。

這段冒險旅程對芙莉蓮來說,不過佔了生命中的百分之一,卻深深地影響了她的後半人生,細膩溫暖的故事情節,感動了許多劇迷,「沒想到會看到哭,芙莉蓮不管是文戲還是動作戲都改編好棒」、「看第一集都會有新的感觸,然後就哭了」。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image source:翻攝YT/Ayase / YOASOBI
No.4 《鬼滅之刃》

《鬼滅之刃》2023年有兩大作品輪番登場,分別是作為「先行上映」的劇場版《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以及第三季的「刀匠村篇」。「刀匠村篇」的劇情,除了揭開刀匠村的神秘面紗外,也描述「霞柱」、「戀柱」與風柱的弟弟「不死川玄彌」背後的故事與轉變,最後禰豆子的變化,更埋下大量洋蔥,看哭不少網友,「最后一集我哭死」、「我好喜歡這次刀匠村篇的動畫製作」、「最後的結局看完直接忍不住」。

官方也公布第四季《鬼滅之刃 柱稽古篇》將動畫化的消息,預計2024年春季上線,新的視覺圖同步釋出,引起網友高度期待,「期待柱訓練!」「期待!最喜歡蝴蝶忍」。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image source:翻攝FB/Muse木棉花
No.3 《咒術迴戰》

《咒術迴戰》第二季「懐玉・玉折篇」及「澀谷事變」於2023年7月6日接力登場,「懐玉・玉折篇」時間軸從2017年回推至2006年的春天,描述五條悟及夏油傑兩人高中時期深厚的友誼,「澀谷事變」則拉回主線劇情,描述的是兩人打破昔日兄弟情誼,在澀谷展開一場大戰。此篇章另一大看點,即是現代最強咒術師五條悟遭封印,咒術師們在失去最強戰力後如何應對,精采的打鬥戲碼,讓粉絲看得相當過癮,「澀谷篇就最好看」、「這個篇章真的超級精彩,從頭打到尾,死傷慘重!超級黑暗」。

此外,開播後日本東京澀谷區一棟大樓,恰巧發生火災,讓民眾開玩笑表示「一定是壺搞的鬼」、「大家怨氣太重 ,真的產生特級咒靈了嗎」,這件事也成為該劇的小插曲。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image source:翻攝X/Jujutsu Kaisen
No.2 《我推的孩子》

「謊言也是一種愛」,《我推的孩子》看似偶像番,實際卻是推理復仇的故事。偶像看似光鮮亮麗,其背後所付出的努力與承受的言論壓力,卻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這部最大的看點,不單只是戀愛話題,同時也揭露演藝圈各種黑暗面及競爭壓力,以及粉絲追逐偶像時的心境變化,此外更帶出網路霸凌的社會議題,網友心疼表示「霸凌那段很有感,情緒堆疊的很好」、「小茜被霸凌那集,壓迫感超重」、「加入批評聲跟努力的片段的對比很棒」。

除了劇情大膽、暗黑外,主題曲找來當紅人氣組合YOASOBI演唱,破億的洗腦神曲,更是為這部動畫掀起現象級狂潮,製造更多的話題性。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image source:翻攝YT/Ayase / YOASOBI
No.1 《進擊的巨人》

《進擊的巨人》自2013年開播至今,高潮迭起的劇情,一直擁有相當高的討論度,作為許多人心中的頂尖之作,陪伴大家走過10年青春歲月,終於在2023年11月播出最終回,迎來精采大結局,即便該劇早在2年多前漫畫就已經完結,但這次動畫播出後,仍讓許多粉絲相當不捨與感動。

這部曠世巨作不只在劇迷的心中留下許多的反思與啟發,就連聲優們也備受感動,日前「100カメ」官方於社群上公布一段影片,女主角「米卡莎」的聲優石川由依,在最後配音時哭了出來,並表示自己就像與這部作品一起長大,這10年的歲月能平安錄製完成,真的是太好了。劇迷也紛紛不捨表示「哭阿!十年的神作」、「真最後的最後,一路好走了我的青春」、「看到里維兵長最後那段,真的很難忍住淚水」。

2023神回顧/現象級神作大盤點!超人氣日本動漫TOP 10
image source:翻攝YT/ぽにきゃん-Anime PONY CANYON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6日,共約1年。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2023十大日本熱門動漫』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