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15 | 網路溫度計

2024大選/台北吳思瑤三連霸!5字解釋「孤鳥」高嘉瑜為什麼會輸?

2024大選/台北吳思瑤三連霸!5字解釋「孤鳥」高嘉瑜為什麼會輸?

image source:吳思瑤/李彥秀

文/楊千儀

上演三腳督亂鬥的台北市第一(士林、北投)、四(內湖、南港)選區立委選舉結果今(13)日出爐,第一選區由民進黨現任立委吳思瑤以91,958票、47.22%得票率順利連任,比主要對手國民黨張斯綱高出2萬0121票;第四選區則是國民黨去年拿下南港、內湖區議員選舉第一高票的市議員李彥秀復仇成功,以112,743票、47.63%得票率,擊敗老對手、民進黨的高嘉瑜,返回國會。

第一選區-吳思瑤三連霸 擊敗張斯綱


第一選區部分,吳思瑤長年深耕士林、北投區,選前就展現高度求勝意志,表示已做好連任準備,對於政績及服務效能深具信心,這次以91,958票、47.22%得票率順利連任。本區選舉泛藍陣營分裂,國民黨張斯綱、無黨籍侯漢廷分食票盤,前者獲得71,837票,後者28,510票, 非綠選票未集中,成為吳思瑤勝選的主要原因。

根據「2024選戰溫度計 贏讚台灣未來」官方網站,比較近30天3組立委候選人各項指數,以侯漢廷的聲量最高,主力放在社群媒體操作的他,在粉絲互動力遠超吳思瑤與張斯綱,不過聲量終究未化為選票。

image source:選戰溫度計

針對本次吳思瑤勝選的選舉結果,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山分析,空戰表現較佳的侯漢廷明顯分掉了張斯綱藍營的票,對戰去年得票率就過半的吳思瑤,翻盤的機會更加微小,最後也呈現了沒懸念的結果。

第四選區-李彥秀漁翁得利 擊敗腹背受敵的高嘉瑜


備受各界關注的第四選區,由李彥秀以112,743票、47.63得票率出線,泛綠陣營分裂的民進黨高嘉瑜及無黨籍吳欣岱分別拿下95,241票、26,382票。近年來因炮口屢屢對內遭支持者抨擊的高嘉瑜,受到同樣主打抗中保台、台灣基進黨的吳欣岱所衝擊,泛綠選票明顯分散情況下,李彥秀坐收漁翁之利,一洗上屆連任立委失利、敗給高嘉瑜的結果,成功復仇。

根據「2024選戰溫度計 贏讚台灣未來」官方網站,比較近一個月3組立委候選人各項指數,吳欣岱的網路聲量及粉絲互動力高居領先地位,在空戰上有極大的優勢,造成同樣擅於操作話題、搶攻媒體版面的高嘉瑜極大威脅;好感度方面李彥秀則是3人最高,可以看出高嘉瑜炮打黨內的「孤鳥」行徑,近幾年在民進黨「仇恨值增大」,對自身選情有所影響。

image source:選戰溫度計

針對本次選舉結果,世新傳播博士學程教授游梓翔表示,上屆選舉高嘉瑜被認為是強力黑馬,連在地經營多年的李彥秀都能打敗,不過只贏了6千多票,兩人幾乎在伯仲之間,今年受到呼聲極高的吳欣岱所影響,使高嘉瑜敗給了李彥秀。

李彥秀宣布勝選感言:「感謝大家,我們終於拿回這一席!4年前不夠努力輸掉,李彥秀堅持一步一腳印,爭取每一票支持,不會改變初衷,從來沒有離開港湖,我心裡都在想怎麼讓港湖最好。李彥秀必須拚,這場選戰有很多抹黑、有很多扭曲,感謝大家的支持,終於拿下這一席,我會讓大家知道,我不會讓大家失望,接下來4年我會努力拚,選戰過程有很多扭曲,有很多奧步,我堅持正直良善。」

延伸閱讀


不斷更新/台北立委開票懶人包 于美人自行宣布敗選!各區票數一次看

2024雙北立委激戰!「司法戰、違建、造勢」助攻聲量十大戰將揭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