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3 | 網路溫度計

你脆了嗎?選舉帶起Threads新熱度 「大選後爆紅」這些政治人物都在用

你脆了嗎?選舉帶起Threads新熱度 「大選後爆紅」這些政治人物都在用

image source: 翻攝自Threads

文/蔡瓅萱

社群平臺Threads(中文簡稱:脆)於去(2023)年7月剛推出時,曾造成一波話題,沒多久後就出現退燒跡象,被不少人認為只是一時的風潮。不過近期Threads的熱度又開始回升,自日前的大選(2024年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結束後,Threads成為熱門的選舉話題討論平臺,許多政治人物也開始進軍Threads,紛紛開設帳號經營。

推出後一個月退燒?大選帶起Threads新熱度


由Meta在2023年7月推出的新型社群平臺Threads完全和Instagram連動,下載Threads App後就可以透過Instagram帳戶直接登入。除了可以沿用Instagram原先的個人資料設定外,也能選擇追蹤原先的追蹤名單。由於透過Instagram直接使用非常方便,因此在剛推出時吸引許多用戶。

▲「Threads」剛推出時,和Instagram連動的特性吸引到不少新用戶。

image source: Google Play商店

不過在Threads推出後一個月左右,大家對該平臺的新鮮感漸漸消失,熱度和一開始相比退燒不少,許多一時好奇創立Threads帳號的人之後便不再使用。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在「Threads」近一年的網路聲量趨勢圖中可以明顯看見在7月剛推出時出現過一波高峰,之後隨著熱度慢慢減退,8月中後開始網路討論度便大幅下降。

▲「Threads」近一年聲量趨勢變化。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不過從趨勢圖中可以發現,「Threads」在2024年初出現另一波新的熱潮,並且目前相關網路聲量仍持續上升中。帶起這股熱度的其實是2024年初的總統大選,由於Threads和現有的社群平臺如Facebook、Instagram相比更容易被推播到陌生人的發文,帶來更廣泛的討論空間,也尚未被網軍、廣告入侵,因此意外成為大家談論政治話題的新天地。

鄭運鵬、蕭美琴、王世堅都在選後開帳號!Threads變成政治話題熱門平臺?


在選前其實就已經有不少人透過Threads討論選舉相關話題,除了候選人、政黨和政見的相關討論外,本屆大選最熱門的迷因梗「4號謝新達」也經常在Threads上出現。此外,桃園市立委候選人鄭運鵬的兒子「德德」因為長相帥氣,在出席選前造勢後一夕爆紅,照片在Threads上被瘋傳,同樣帶動了Threads的使用及討論熱度。



由 @susanlovecats 發佈在 Threads 查看




由 @hlljc_ 發佈在 Threads 查看


因為兒子掀起高度討論,鄭運鵬也於近期開始使用Threads,甚至進行「海巡」,到處回覆和自己以及兒子相關的貼文,和網友的幽默互動笑翻許多人。除了鄭運鵬之外,也有其他政治人物發現Threads在選後的熱度,紛紛加入這個平臺,像是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臺北市立委當選人王世堅都於近期開始使用Threads,除了和原本就有Threads帳號的政治人物互動外,也吸引更多網友加入該平臺,為Threads帶起了一波新的熱度。



由 @niceponpon0602 發佈在 Threads 查看




由 @bikhimhsiao 發佈在 Threads 查看




由 @shihchien0101 發佈在 Threads 查看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1月19日至2024年01月1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Threads』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懶人包/Threads是什麼?和Twitter有什麼差別?怎麼註冊、使用特色一次看

得票率8成高票當選?「4號謝新達」是誰?2024總統大選爆紅迷因來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