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3 | 網路溫度計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一口一個故事的陳年威士忌
經由繁複工序打造、在橡木桶中歷經時光累積的威士忌,堪稱時間的藝術,造就出時光淬鍊的風味。琥珀色的酒液、富含深度的香氣、多層次的口感風味,都讓威士忌承載著不同於其他酒類的意義,一道道經典傳承細膩的匠人工藝,以及與時俱進的創新用桶工藝,使得入口的酒液變化萬千,有著道不完的故事。

歷經大自然的淬鍊,威士忌飽含著歲月風華,每一口都是一個故事。在所有威士忌中,21年以上的高年份威士忌,更是有著許多時尚品酒人欲罷不能的醇厚風味。《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出了網路討論度最高的十大高年份威士忌品牌,喜歡威士忌的人千萬不能錯過這些推薦酒款!

image source: FB/Royal Salute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NO. 1 皇家禮炮 ROYAL SALUTE
為每個重要時刻打造非凡的儀式感
推薦酒款:皇家禮炮23年

起源自慶祝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登基打造的專屬威士忌,皇家禮炮以英國皇室特殊場合上鳴砲致敬的傳統儀式「21響禮砲」為命名靈感,表達對皇室的極致禮讚,亦成為點綴各大重要儀式的王者威士忌品牌。

擁有「威士忌之王」美譽的皇家禮炮,僅選用21年以上威士忌酒液創造出高年份珍釀,是唯一擁有21年以上完整風味版圖的蘇格蘭威士忌品牌,從此成為頂級威士忌的代名詞。

以東方美人茶的傳奇故事為靈感,獨獻臺灣的皇家禮炮23年,重現福爾摩沙與英國海上貿易的歷史。鳳梨、芒果、龍眼乾等熱帶水果氣味注入臺灣DNA,入口果香襲來,伴隨著東方美人雅緻的茶葉芬芳,和威士忌的優雅華美相互輝映,千變萬化的層次讓人飲畢戀戀不捨,許多網友大力推薦,「值得跟好朋友喝一杯」、「尾韻綿長悠久,隱約的東方美人茶香與辛香料讓整體風味更顯層次」。

image source: Royal Salute TW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NO. 2 麥卡倫 THE MACALLAN

推薦酒款:麥卡倫經典雪莉桶25年

創立於1824年的麥卡倫,為蘇格蘭首批取得執照的酒廠之一,也成為全球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先趨品牌。以非凡橡木桶聞名,從採購、製作、烘烤到潤桶都經過嚴格把關,對於橡木桶的要求造就獨樹一格的麥卡倫風味,其中經典雪莉桶系列就是許多人的最愛。

麥卡倫經典雪莉桶25年帶來一場豐富的感官之旅,濃縮時光的風采,豔紅木色的酒液中帶有柑橘、葡萄、杏桃、蜜漬糖薑和橡木的氣息,入口有濃郁的果乾、黑櫻桃及巧克力味道,佐以蜜晶薑和烤杏仁的誘人香氣,交織成香濃的餘韻,有網友表示「香氣表現上在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25年級距中屬於頂標」,更有人以山稜比喻, 表示低年份威士忌就像從遠處觀山,而高年份感士忌則像身處山林之中,「你在意的不再是任何人可以從遠處觀望的景色,而是攀登沿途所看到的細微的景緻,每次看到可能都會有不同的體驗」。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image source:X/The Macallan
NO. 3 百富 THE BALVENIE

推薦酒款:百富25年

堅持五大製酒工藝的百富,採用傳承百年的傳統製程,自種大麥並使用傳統鋪地發芽技藝,也有自家專屬的銅匠與桶匠。由首席調酒師David C. Stewart MBE親自指揮威士忌釀造過程,專業的匠人精神與考究的工藝造就與眾不同的百富威士忌。「許多匠人在此工作多年,有許多精彩故事可說,分享這些故事造就了值得紀念的時刻。」品牌大使Gemma Paterson強調百富的工藝故事,「一心一藝」的堅持,打造出不同凡響的風味。

百富2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由首席調酒師精心挑選25年以上傳統美國波本桶及歐洲雪莉桶,展現完美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融合桶工藝。溫和的橡木氣味中帶有蜂蜜和糖漬橘皮的氣息,入口後香草橡木味擴散開來,延展出烤棉花糖、果醬及肉桂蘋果的香氣層次,尾韻甜而綿長,喝過的網友形容「充滿花果香和麥芽蜜甜香,很好喝」。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image source:IG/thebalvenie
NO. 4 格蘭菲迪 Glenfiddich

推薦酒款:格蘭菲迪22年

有著「山谷中最頂尖威士忌」之稱的格蘭菲迪,為獲獎無數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標誌性的三角酒瓶象徵著水、空氣與大麥麥芽三者的絕妙平衡。講究品質的格蘭菲迪是目前少數堅持在廠內製桶的酒廠,從核心的12年到珍稀的高年份40年酒款,每一種酒都獲得IWSC金牌以上的肯定。

被稱作「雪莉之王」的格蘭菲迪22年,靈感源自西班牙宮廷的輝煌歲月,嚴選Oloroso雪莉桶陳年22年威士忌,再注入「雪莉桶之王」Palo Cortado雪莉酒桶中過桶,帶有梅子、黑巧克力與果乾的香氣,入口是甜美的香草杏仁糖以及多層次的橡木風味,溫潤的尾韻帶著辛香料的暖香,深紅色的酒液絲滑順口,被稱作「舌尖上的絲絨」,讓嚐過的網友印象深刻,「就是因為這支入坑威士忌」、「尾韻蠻長的,有蛋糕的甜,會想繼續喝下一口」。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image source:Glenfiddich
NO. 5 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

推薦酒款:JOHNNIE WALKER藍牌

身為威士忌指標品牌的JOHNNIE WALKER已經成為全球性的文化符號,不管是影視作品還是音樂、畫作、文學,各式各樣的藝術創作中都可以看見JOHNNIE WALKER這個品牌。獲得王室認證的威士忌深受各領域人士喜愛,政商名流、影視藝人、體育選手中有不少人都是JOHNNIE WALKER愛好者。

精選數款珍稀蘇格蘭威士忌調和而成的JOHNNIE WALKER藍牌,一萬桶酒藏中僅有一桶能達到品牌的嚴格要求,有著萬中選一的深邃層次。帶著蜂蜜及香草氣息,入口後有黑巧克力與焦糖、榛果的香氣,煙燻氣味帶來奢華綿長的餘韻,打造一場富含深度的味蕾體驗,網友們認證「藍牌真的是一支很棒的調和威士忌」、「濃郁的味道瓶蓋打開的瞬間就聞到了」、「只有一個感覺就是順,一點都不辣喉」、「酒體真的很厚實,口感蠻醇厚的」。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image source:FB/Johnnie Walker
NO. 6 大摩 THE DALMORE

推薦酒款:大摩璀璨21年

1867年麥肯錫家族開始大摩酒廠的經營,以先前王室授予家族的「12叉鹿角鹿首」徽章做為品牌圖騰,成為大摩最具代表性標誌,更傳承先祖解救亞歷山大三世勇敢、不凡的歷史精神。堅毅的品牌靈魂再加上繁複的轉桶工藝,讓大摩的威士忌帶有雋永的底蘊。

大摩璀璨21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堪稱大摩酒廠卓越工藝的結晶,全球限量批次,採用西班牙傳奇酒莊Gonzalez Byass的珍稀Matusalem Oloroso 30年雪莉桶,高年份威士忌的酒香與百年雪莉酒廠的陳醇交織出優雅的風味,柑橘、黑巧克力、香草與烘焙堅果的氣息中帶有莓果的香甜,入口有甘草、核桃及杏仁糖的氣味。揉雜著桃子、人蔘、西洋梨塔及血橙味道的尾韻讓人回味無窮。時間的淬鍊加上卓越工藝,帶來一場璀璨的感官饗宴。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image source:FB/The Dalmore 大摩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NO. 7 波摩 Bowmore

推薦酒款:波摩25年

波摩的酒廠位於蘇格蘭西方的知名威士忌產區艾雷島(Island of Islay),使用被海水浸染的泥煤作為煙燻材料。在這個終年受到海風吹拂的地方,產出的威士忌帶有海洋的味道與厚實的泥炭煙燻味,同時波摩堅持使用古法釀酒,以人工方式攪動麥芽,賦予威士忌獨特的風味。許多喜歡泥煤、煙燻氣味的品酒人,更是鍾情於波摩的香氣,溫和的氣味也被視為最適合入門者的泥煤味威士忌:「強調『平衡』的本質很適合初次品嚐泥煤味威士忌的人。」

帶著夕陽般琥珀色澤的波摩25年,雪莉酒的水果香氣之下有著濃烈的橡木桶及煙燻氣味,佐以海潮的氣息。入口可以嚐到太妃糖與榛果的香氣,繚繞的泥煤煙燻味提升口感的層次,溫和多變的風味帶來香醇悠長的餘韻,讓喝過的人忍不住讚嘆,「物有所值的風味呈現」。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image source:X/Bowmore Whisky
NO. 8 百齡罈 Ballantine’s

推薦酒款:百齡罈30年

創立於1827年的百齡罈,為享譽全球的威士忌領導品牌,曾在1938年獲得英國國王頒發的皇室勳章,上面的土、水、火、木4大元素分別對應到百齡罈威士忌100%全麥、100%純淨水、100%蒸餾淬鍊以及100%於橡木桶中陳年的釀造過程,講究的工序成就優良的品質。「開瓶百齡罈,讓時光淬鍊出更好的我們。」以「夢想」為出發點,百齡罈希望每一位品酒人都能忠於本色,如同濃縮歲月精華的威士忌一般,定義自己精彩的人生。

百齡罈30年調和威士忌為珍稀的高年份酒款,暗金色的酒液優雅而高貴,柔和的果香中有含蓄的甜,帶點甘草香與橡木氣息。入口混雜著蜂蜜、植物、水果的香氣以及香草的甘醇,尾韻悠長而細緻,讓人嚐盡30年的歲月風華,驚豔許多網友,「無法言喻的調和的美」、「喝過才知道他的等級差在哪裡」。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image source:FB/Ballantine's
NO. 9 格蘭利威 THE GLENLIVET

推薦酒款:格蘭利威奢創21年

格蘭利威的酒廠位於蘇格蘭斯佩賽區,該產區的酒廠密度居於全蘇格蘭之冠,而首創斯佩賽經典標竿花果香的格蘭利威,也因獨特的高頸銅製燈籠型蒸餾器創造豐富的銅對話,以絕佳的輕盈酒質與優雅絲滑的花果香聞名至今。

在格蘭利威的威士忌之中,「奢創高年份」系列於2023全新問世,以繁序桶學奧秘開拓極奢新界,其中奢創21年奢選來自歐洲三款珍稀初次裝填橡木桶過桶,包括西班牙Oloroso雪莉桶、法國Troncais干邑桶以及葡萄牙Colheita波特桶。層次豐富的三桶風味,將經典的花香、果香與辛香融合成絲滑柔順的絕妙平衡,讓喝過的網友覺得意猶未盡,「有多重不同的香味,很順口好喝」。先前找來棒球選手陳金鋒、主持人庹宗康為21年、25年兩個酒款跨界對談,更是引發話題,網友們表示:「看鋒哥喝也好想喝看看」、「喚回青春的感動」。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image source:FB/The Glenlivet
NO.10 格蘭花格 Glenfarclas

推薦酒款:格蘭花格21年

創立於1836年的格蘭花格歷經家族6代傳承,在眾多由企業財團經營的品牌中,是少數由家族獨立經營、自主性較高的酒廠。堅持以直火蒸餾法、地舖式倉儲,同時親自挑選最高級Oloroso雪莉桶製作陳年威士忌,芳醇的風味擄獲許多人的心。

在格蘭花格的陳年威士忌中,21年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是許多人喜愛的酒款,輕嗅有太妃糖與堅果的香氣,入口後威士忌酒香混入清新的檸檬與橙花氣味,再加上肉桂、丁香、豆蔻等味道創造出馥郁的層次,辛香料的氣息讓尾韻溫暖而綿長,回味無窮。紮實沉穩的木質調性讓人感覺溫暖而滿足,不少網友大推:「好喝」、「格蘭花格就是雪莉大師」、「很喜歡有木質味香氣的威士忌,餘味香甜真的很讚」、「這支大概是喝過的威士忌裡最香甜之一」、「層次變化明顯,平穩厚實的酒體,易飲性也很高」。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image source:FB/Glenfarclas 格蘭花格 - 獨立 ‧ 傳承

【網路溫度計】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Whisky界極致之選!炙手可熱高年份威士忌品牌TOP10 醇酒年華越陳越香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1月09日至2024年01月08日,共1年。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高年份威士忌品牌』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