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1 | 網路溫度計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深入台灣語言、歷史的靈魂樂團
近年來台灣音樂圈帶起一股「台味」浪潮,各式各樣使用台語創作或以台灣文化作為主題的歌曲,透過音樂的形式呈現台灣獨有的人文歷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出近一年網路聲量最高的「台味樂團」TOP 10,你心目中的台味No. 1是哪一個樂團呢?

不管是茄子蛋紅遍全國的台式浪漫〈浪子回頭〉,還是滅火器樂團在太陽花學運中的靈魂歌曲〈島嶼天光〉,又或是出自珂拉琪、被網友們認為「將台語歌帶入新境界」的〈萬千花蕊慈母悲哀〉,都帶著滿滿的台灣元素,更讓許多原本不熟悉台語或台灣文史的人,對語言及文化有了新的認識。今天就一起透過10個「台味樂團」的獨特視野,在音樂中感受台灣這座美麗的島嶼吧!

image source: FB/滅火器 Fire EX.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NO. 10 A_Root 同根生

來自宜蘭的樂團「A_Root 同根生」成軍於2015年,由JP(楊智博/團長、笙)、小綠(林琬婷/柳琴、中阮)、阿羽(鄭皓羽/低音提琴、大提琴)、小歆(陳淯歆/擊樂)、林喬(鋼琴、鍵盤)等人組成,最初以音樂為主軸,在小歆因生涯規畫離開後,又加入主唱魷魚(游怡婷)與擊樂手DK(陳渝平),音樂作品中開始出現人聲與歌詞。

同根生最大的特色,就是融入國樂器,並以台灣民間故事、妖怪神鬼等民俗文化為創作靈感,推出深具張力的獨特作品,被認為是台灣文化的音樂代表,〈林投姐姐〉、〈水燈祭典〉、〈八寶公主〉、〈搶孤〉等作品,都驚豔許多網友,直呼「希望更多人可以認識這麼棒的團體」。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image source:FB/A Root 同根生
NO. 9 旺福 Won Fu

成立於1998年的旺福,歷經幾次成員變動,目前由男主唱(吉他手)小民、女主唱(吉他手)瑪靡、貝斯手推機、鼓手肚皮等4人組成。經常參加音樂祭、音樂節等各種大型活動的旺福,曾入圍過5屆的金曲獎最佳樂團,也曾獲得第13屆金音獎最佳樂團獎。

旺福詼諧獨特的創作風格吸引到許多粉絲,多首台語歌曲更是許多人的最愛,輕鬆的旋律及歌詞讓人琅琅上口,尤其幫人氣台劇《俗女養成記2》創作的台語歌曲〈莎喲娜拉 Sayonara〉、以及〈珍珠芋圓〉更是讓人一聽就愛上,網友們紛紛表示:「歌詞簡單,意境不簡單」、「歌詞字句都很樸實但不平凡」、「歌聲給予滿滿的正能量」、「把平凡人生,用溫暖又詼諧的方式闡述」。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image source:FB/旺福 WONFU
NO. 8 拍謝少年 Sorry Youth

拍謝少年成立於2005年,最初以「Sorry Youth」的團名致敬美國搖滾樂團「Sonic Youth」,在台語創作成為主軸後,便以「拍謝少年」的團名活躍於樂壇。目前樂團以吉他手維尼(張勝為)、貝斯手薑薑(梁宏彰)、鼓手宗翰(謝宗翰)等三人組成。

拍謝少年在2012年推出第一張專輯《海口味》,並以「虱目魚」作為專輯主視覺,後來成為拍謝少年的代表物。《海口味》奠定了拍謝少年的台語搖滾路線,之後推出的《兄弟沒夢不應該》、《歹勢好勢》等台語創作專輯也大受好評。2023年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辭世時,拍謝少年邀請其演出MV的歌曲〈時代看顧正義的人〉,也再度被網友提起、回味:「感謝那些為我們爭取自由的民主前輩們」。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image source:FB/拍謝少年 Sorry Youth
NO. 7 CHTHONIC 閃靈

閃靈樂團以台灣歷史神話為背景進行創作,在歌曲中融入五聲音階和台灣小調,並且佐以二胡、嗩吶、獵首笛、尺八、三味線、箏等民俗樂器,風格獨樹一幟的重金屬樂團在國際間也非常知名,更曾被英國《衛報》封為「台灣文化大使」。目前的閃靈由貝斯手Doris(葉湘怡/團長)、主唱Freddy(林昶佐)、吉他手Jesse(劉笙彙)、鍵盤手CJ(高嘉嶸)、鼓手Dani(汪子驤)組成。

閃靈經常在世界各地登台演出,曾參與過日本知名的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L),也曾和美國公司簽約推出英文版專輯。在主唱林昶佐從政後,閃靈也更常出現在大眾討論中,被許多網友認為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重金屬樂團:「超鬼魅又有台灣味」、「我很喜歡的歌詞是:失去的名字要搶轉來/失散的靈魂用恁的命來還」、「閃靈的曲子每次聽都感覺充滿戰鬥力」。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image source:FB/CHTHONIC 閃靈
NO. 6 伍佰&China Blue

說到台味、台語歌,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歌手一定是伍佰(吳俊霖),而其所屬的樂團「伍佰&China Blue」,也是極具代表性的台語創作樂團。自1994年成團至今,貝斯手小朱(團長)、主唱伍佰、鍵盤手大貓、鼓手Dino等四人組合從未更換過,1990年代開始在台灣帶起台語歌風潮,成為該領域的先驅。

從首張專輯《浪人情歌》開始,伍佰&China Blue狂野的搖滾曲風就深深吸引著粉絲,台語專輯《樹枝孤鳥》更是膾炙人口,中文歌曲〈挪威的森林〉、〈浪人情歌〉也台味滿滿。伍佰&China Blue定調「台式浪漫」的創作風格,影響了茄子蛋、美秀集團等後起之秀。時至今日伍佰&China Blue的創作依然深植人心,並活躍於各大音樂巡演中,是許多人心中的神級台語樂團:「至今無人能夠超越」、「伍佰的台語歌真的都是神曲」、「台語搖滾音樂之神」、「伍佰真的是台灣的靈魂」。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image source:FB/伍佰 Wu Bai
NO. 5 董事長樂團

董事長樂團由主唱阿吉(吳永吉)、吉他手小白(杜文祥)、貝斯手大鈞(林大鈞)、鼓手Micky(林俊民)、吉他手小豪(郭人豪)、擊樂手/和聲金剛(于培武)等六人組成。將台灣傳統故事與音樂結合,董事長樂團發展出獨特的「新台式美學」,創作出深富地方特色的搖滾音樂。

不只在創作主題、旋律、歌詞等處融入台灣元素,董事長樂團也曾在專輯《祭》中邀請九天民俗技藝團跨界合作,融合廟會文化、陣頭、陣鼓等民俗信仰的台式搖滾創造出前所未見的音樂形式,也在2018年獲得金曲獎最佳十大專輯和最佳樂團等獎項,也得到許多網友肯定,「從金曲獎得知這首歌(〈祭〉)後,一直聽 直到現在還是雞皮疙瘩」。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image source:FB/董事長樂團
NO. 4 Flesh Juicer 血肉果汁機

成立於2006年的血肉果汁機為來自台中海線的重金屬樂團,目前由主唱GIGO、吉他手/合音阿霖、鼓手彥文、貝斯手sionC金毛、主吉他手Matt(許主攜)等人組成。其音樂創作中融入大量台灣信仰文化,更將嗩吶、五聲音階等傳統音樂元素帶入重金屬中。除了音樂之外視覺風格也十分強烈,主唱GIGO的豬頭面具,總在舞台上帶給人十足的震撼。

2015年血肉果汁機以專輯《GIGO》嶄露頭角,將廟會文化和喪禮伴奏作為靈感的創作讓人耳目一新,更在當年獲得金曲獎最佳搖滾專輯獎。之後血肉果汁機持續以台灣文化及台語進行創作,專輯《GOLDEN太子BRO》在2022年獲得金曲最佳台語專輯獎,裡面的多首作品都深受網友喜愛:「正宗台式搖滾就這個」、「台灣音樂有希望了」。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image source:FB/Flesh Juicer 血肉果汁機
NO. 3 EggPlantEgg 茄子蛋

成立於2012年的獨立樂團茄子蛋,在2018年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和最佳新人獎之後開始受到大眾矚目,2019年又以專輯《浪流連》入圍金曲年度歌曲獎,2022年更是以電影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一舉拿下金曲獎年度歌曲獎,多年來在音樂創作上的成績讓茄子蛋成為極具代表性的台語樂團。

目前由主唱/鍵盤手阿斌(黃奇斌)、吉他手/和聲阿德(謝耀德)、阿任(蔡鎧任)組成的茄子蛋,經典的「台式浪漫」風格吸引了大批粉絲,歌曲也襲捲社群,〈浪子回頭〉、〈浪流連〉等代表性歌曲的MV在YouTube上的觀看數皆已突破1億次,留言區中許多網友都表達了自己對歌曲的喜愛,「茄子蛋是台語的瑰寶」、「希望台語樂壇能有更多這樣好作品出來」。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image source:FB/EggPlantEgg 茄子蛋
NO. 2 美秀集團

美秀集團為來自嘉義的獨立樂團,帶有復古台味的搖滾和民謠曲風,以及使用自製樂器演出,是美秀集團的一大特色。自2016年開始發表作品的美秀集團,目前的團員共有主唱/吉他手/炫炮手狗柏、吉他手修齊、鍵盤手冠佑、鼓手鍾錡、貝斯手婷文等人,創新的台味風格讓美秀集團活躍於各大音樂表演,成為台灣指標性獨立樂團。

第一首作品〈懶趴火〉就驚豔眾人的美秀集團,隨後又推出了代表作〈捲菸〉,在YouTube的觀看次數突破千萬。除此之外,自製樂器「炫炮」也成為樂團的亮點,以實驗樂器結合搖滾、民謠、龐克、電子等多種元素的台客樂團,多元的風格擄獲許多人的心,網友們大讚「怎麼會台得這麼經典、這麼好聽」、「沒幾首歌可以讓我印象這麼深刻了」。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image source:FB/美秀集團
NO. 1 滅火器 Fire EX.

來自於高雄的台語龐克樂團滅火器成立於2000年,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發生之際,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吳達坤、陳敬元教授和學生們邀請滅火器創作〈島嶼天光〉,透過社運這首歌在台灣主流音樂圈受到矚目,也讓許多人開始認識滅火器這個樂團。〈島嶼天光〉於2015年獲得金曲獎年度歌曲獎,也讓滅火器與「台灣」的連結,在許多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主唱/吉他手楊大正、吉他手/合音鄭宇辰、貝斯手/合音陳敬元、鼓手柯志勛(阿光)等人組成的滅火器,以台語創作出許多撼動人心的歌曲,作品中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深刻情感,讓人聽了為之動容,以選舉為主題的〈晚安台灣〉、講述高雄大空襲的〈一九四五〉,都感動許多網友:「台灣的歷史都是血淚」、「聽滅火器的很多首歌都會落淚」。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image source:FB/滅火器 Fire EX.

滅火器、閃靈、茄子蛋…靈魂之歌深入土地!台味樂團Top10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2月26日至2024年02月25日,共1年。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台味樂團』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