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7 | 網路溫度計

全球唯一「墮胎自主權」入憲!法國修憲保障女性終止妊娠自由 台網友延伸討論「安樂死」

全球唯一「墮胎自主權」入憲!法國修憲保障女性終止妊娠自由 台網友延伸討論「安樂死」

image source: 示意圖/Pexels

文/蔡瓅萱

法國於3月4日(臺灣時間3月5日)通過憲法修正法案,成為全球唯一將終止妊娠權(墮胎權)入憲的國家。這樣的改革引發國際關注,讓「墮胎合法化」的議題再度被大眾討論,臺灣網路上也出現相關話題,網路聲量在近日攀升。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以看見,「終止妊娠(墮胎)」近一個月的網路聲量為3,275筆,在法國修憲案通過的3月5日討論度明顯竄升,來到高峰(760筆)。

▲「終止妊娠(墮胎)」近一個月聲量趨勢變化。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從數據中可以看見,因為法國將終止妊娠自主權入憲,連帶使得臺灣社群上的相關討論變多,網友們普遍給予正面評價,紛紛表示「臺灣應該跟進」、「這是人類的基本權利,支持」、「進步的國家」、「法國好棒」。

此外,也有不少人提到同樣因為涉及生命而出現爭議的「安樂死」議題,認為和終止妊娠一樣,應該讓每個人有權利決定透過安樂死結束自己的生命,「這個(終止妊娠)和安樂死在我的認知內都是天賦人權」、「安樂死真的該跟進」、「安樂死法案通過可以減少很多人倫悲劇的發生」。

懸殊票數通過修憲案!法國以憲法保障女性終止妊娠自由


法國國會於4日(臺灣時間5日)在凡爾賽宮召開國會兩院特別會議,以780票贊成、72票反對的懸殊票數通過憲法修正案,在憲法中新增保障女性終止妊娠自由的條款。此為法國自2008年以來第一項憲法修正案,修改1958年的憲法,在憲法第34條中納入「法律保障婦女在任何條件下享有終止妊娠自由」。

La France, ce pays où l'on fête le droit de mettre fin à une vie en faisant scintiller la Tour Eiffel, comme si c'était une victoire au Mondial de foot. On célèbre ainsi l'hécatombe de 235.000 enfants privés de vie chaque année. par les mêmes qui obligeaient à… pic.twitter.com/yGcKjj3yrR
— Kim Jong Un ᵖᵃʳᵒᵈⁱᵉ (@KimJongUnique) March 5, 2024

早在1975年,法國就已經施行墮胎合法化,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直以來都提倡將終止妊娠的權利入憲,國會投票通過憲法修正案後,馬克宏表示此為「法國的驕傲」;法國總理阿塔爾(Gabriel Attal)也發表演說:「我們向所有女性傳遞這個訊息:『你的身體屬於你自己,沒有人可以替你決定。』」在修憲後,法國知名地標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更亮燈慶祝,寫上「Moncorps mon choix」(我的身體,我的選擇)的標語。

終止姙娠自主權入憲!法國成全球唯一


目前的法國法律規定,女性合法人工流產的最高週數為14週,14週以上則須在危及母體、嬰兒出現嚴重缺陷的情況下,具備2名專業醫師同意後方可進行。據法國第五共和憲法,憲法修正案須由國會兩院針對法案內容表決通過,並經公民複決同意;或者可由國會兩院舉行聯席大會,獲得五分之三有效票通過。此次的修憲案即為後者,未來國會無法大幅更動相關法律。

2022年,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和「計劃生育組織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不再以憲法層級保障終止妊娠自主權。此事影響世界各國,讓墮胎合法化的相關議題再度浮上檯面,也讓倡議人士更積極推動將終止妊娠自主權入憲。本次法國的修憲案,就被許多人視為對於美國推翻「羅訴韋德案」的抵抗。

法國雖然是第一個將終止妊娠自主權入憲的國家,不過其實已經解體的前南斯拉夫在1974年即通過在憲法中保障「生育自由」。南斯拉夫於1990年代解體後,獨立出來的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等國家,也有以類似的名義在憲法中給予女性選擇權,不過並沒有明訂的條文保障。

「墮胎」和「終止妊娠」有什麼差別?


雖然指涉的為同一件事情,不過「墮胎」是以「胎兒」為主體的用詞,許多人認為其隱含著「傷害胎兒」的指責意涵。而「終止妊娠」則是以懷孕的「女性」為主體,讓這個詞彙回歸身心方面都受到最大影響的女性本身,和「墮胎」相比較為尊重女性身體自主權,也是不少人目前正在推廣的用詞。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2月05日至2024年03月05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終止妊娠(墮胎)』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超級星期二」是什麼?美國總統初選最關鍵一日 川普、拜登料將2度對決

蘇丹紅風暴延燒!海底撈、維力全中鏢 八方雲集被爆「4千公斤全用光」急聲明:遵守台灣食安法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