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網路溫度計

心疼剴剴!網友催生「虐童致死唯一死刑」連署達門檻 法務部回應了


心疼剴剴!網友催生「虐童致死唯一死刑」連署達門檻 法務部回應了

image source:Pexels

文/林子洵

一歲半男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委託的劉姓保母虐死,案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提案,呼籲修法「虐童致殘者,加重刑責;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目前已有超過2萬人附議,通過連署門檻,《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分析過去近一個月的網路聲量,來看「虐童死刑」究竟有多少討論量。

虐童案令人髮指 民眾怒喊「虐童致死唯一死刑」

稚子何辜!剴剴生前遭到一對劉姓保母姐妹虐待,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因爲營養不良活活餓死,不僅雙腿骨折變形,牙齒被打到剩下8顆,手指甲也被拔光,加害者手段兇殘,事件曝光後引爆網友怒火。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為了保障兒童身心安全,要求增加虐童者刑責,提議「刑法271條,增設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刑法286條,對於未滿十六歲之人,施以凌虐或以他法足以妨害其身心之健全或發育者,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意圖營利,而犯前項之罪者,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萬元以下罰金」。

不到三天時間 超過兩萬人附議、達連署門檻

該案上架不到三天,就有超過兩萬人附議,達到連署門檻,機關必須在5月14日前回應此案,網友建議,「只要相關單位照顧幼童,不管公私立都要設立監視器,每個月固定回報機器設備在正常運轉狀態」、「社工必須定時帶孩童前往醫院健檢,並要求嚴格執行,避免假報告,至少檢查能知道孩子是否有外傷是否營養不良」、「必須將加害者施於被害孩童之任何虐刑加諸於加害者身上」。

法務部長蔡清祥:進入立法程序再理性討論

針對此事,法務部長蔡清祥昨(18)日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針對「如何落實偵查不公開原則及相關流程缺失的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他受訪表示,目前刑法規定虐童若有殺人故意,就可以依照殺人罪論罪,最高可處以死刑;至於特定的虐童案,有無殺人故意,要看每一個案件情節來認定,民間意見可以等進入立法程序,來理性討論、理性溝通。

「虐童死刑」近一個月聲量突破萬筆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來看「虐童死刑」近一個月的聲量趨勢變化,討論聲量為14,958筆。2024年3月12日,剴剴案爆發,保母恐怖凌虐的手法引起社會震怒與關注,「虐童唯一死刑」相關議題再次被提及與討論,單日聲量為3,570筆。

2024年3月18日,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提案,呼籲修法「虐童致殘者,加重刑責;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目前已有超過2萬人附議,通過連署門檻,單日聲量為3,459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2月18日至2024年03月1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虐童唯一死刑』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探索概念」(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大學繁星推薦放榜查詢!缺額1713創新高 連頂大也沒招滿

完整懶人包/1歲剴剴的悲劇!平安夜痛苦離世 劉姓保母「餵餿水拔指甲」虐童:誰叫他沒爸媽來巴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