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網路溫度計

20年前的兩顆子彈!319槍擊案網友「嘆當年」


20年前的兩顆子彈!319槍擊案網友「嘆當年」

image source:翻攝FB/莊子富Nico

文/陳彥羽

319槍擊案今天滿20週年,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9)日下午將赴立法院陳情,期盼重啟對該案的調查。呂秀蓮提出五大質疑,嚴正要求重辦319槍擊案,讓真相能夠大白,真兇接受國法制裁。呂秀蓮指出,根據刑事鑑識學專家李昌鈺的調查說法,擊中她的子彈威力很強,如果正中胸膛可能當場斃命。今天還能活著來參加記者會,就是希望歷史可以真正的揭開真相。

延伸閱讀✎政治人物危機四伏!盤點歷史槍擊案件 319陳水扁、呂秀蓮中彈

呂秀蓮指80%國人無法接受 李昌鈺回應了

呂秀蓮在臉書發文表示,319槍擊案雖因疑兇陳義雄死亡而以「被告死亡」不起訴簽結,但案情真相仍撲朔迷離,呂秀蓮認為費時517天不眠不休偵辦的結果,依民調只有19%國人表示接受,高達80%無法接受。如今新國會已開議,新總統也即將就任,呂秀蓮提出五大質疑,嚴正要求重辦319槍擊案,使真相大白,真兇接受國法制裁。

李昌鈺日前接受媒體跨海視訊訪問,他提到當年執行調查問心無愧,但遺憾警方當時辦案草率,懷疑陳義雄卻隨便排除嫌疑,甚至陳義雄接受訊問前就溺斃身亡火化,讓真相無法水落石出。

陳水扁接受節目《豈有此呂》回應,若是沒有那兩顆子彈,在選舉中會贏更多。在還沒有319槍擊案以前,自己這邊所做的民調都差不多贏2%左右。被兩顆子彈打到後,反而導致選前之夜無法順利造勢,這才是真正造成的影響。

「兩顆子彈」有多震撼?20年後再掀討論

網友也在論壇以「二十年前兩顆子彈多震撼」為題發文,表示二十年前的今天,發生全國著名的三一九槍擊事件,那時候看到新聞,只覺得原來這種事不只美國會發生。一晃眼二十年過去了,二十年前兩顆子彈多震撼?

對此,網友們紛紛回覆,「兇手真的要殺了呂秀蓮」、「當天中午傳開同學就明顯兩極了,一邊喊殺人、一邊喊奧步,兩邊都最大激憤後,結果大家都知道」、「本來覺得阿扁不會贏了,真的算他好運」、「老人應該都還會記得自己聽到這消息時在幹嘛」。

319槍擊案關鍵字一次看懂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4/02/18~2024/03/18),調查「319槍擊案」網路熱門關鍵字,出現「李昌鈺」、「陳義雄」、「呂秀蓮」、「槍擊案」、「重辦」、「兇手」等字詞。

2004年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天3月19日,當時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陳水扁、呂秀蓮在台南市金華路掃街拜票時,遭到槍擊受傷。一顆子彈穿過汽車擋風玻璃後擊中副總統呂秀蓮膝蓋,另一顆擦過陳水扁腹部。隔天的選舉結果,陳水扁以0.23%極小差距贏得總統大選;至今,仍有不少民眾認為當時的「兩顆子彈」逆轉了選舉情勢。專案小組鎖定一名男子陳義雄涉案,他卻在案發後10天被發現溺斃在台南安平港;2005年8月17日,台灣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吳英昭正式宣布319槍擊案結案,由於涉案的陳義雄已死亡,全案予以不起訴處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2月18日至2024年02月1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319槍擊案』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延伸閱讀

名家專欄/虐童案道歉未止血?!網路好感度兒福聯盟墊底、「他」最高

鬼城?軌城?北部重劃區排名熱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