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20 | 網路溫度計

名家專欄/虐童案道歉未止血?!網路好感度兒福聯盟墊底、「他」最高


名家專欄/虐童案道歉未止血?!網路好感度兒福聯盟墊底、「他」最高

image source:示意圖/Pexels

文/鈕則勳

日前,男童剴剴疑遭保母虐死的事件震驚社會,由於父母失聯,祖母無力撫養,所以向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出養,該社會局便委託兒福聯盟協助出養,在等待出養的過程中,交由兒福聯盟合作的保母安置托育,該名保母是登記在台北市的居家托育人員,屬於台北市政府管轄。

由於事涉許多單位,是以事件爆發後,輿論譁然,不僅兒福聯盟與衛福部被各界強烈批評,就連新北市與台北市政府也都無法置身事外 ; 是以兒福聯盟於3月12日召開記者會道歉,衛福部也於同天提出六大精進措施,行政院長陳建仁也於3月14日行政院會中致歉,台北市長蔣萬安亦於同日道歉且在上午變更行程,親自出席行政院會,就社會安全網提出四點建議,包括中央和地方的「三方共訪」機制、落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中繼安置要比照寄養家庭標準,和希望中央建立評鑑保母的全國平台等四大方向。

虐童案網友關注相關單位 好感度陳建仁最高、兒盟墊底

至於日前衛福部提出的書面報告只有兩頁,被不少立委齊轟草率,立院於18日舉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案報告,衛福部除了整理九大改進措施外,部長薛瑞元也向社會及家屬道歉,但報告內容仍被在野黨立委認為沒有誠意,提案表決退回。針對這些相關單位的危機處理,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4/03/11~2024/03/17)統計調查,兒福聯盟、陳建仁、薛瑞元、蔣萬安的負面聲量與好感度相關數據來分析,可發現陳建仁的好感度0.29是四者中最高的,其次是蔣萬安的0.25,再來是薛瑞元的0.20,至於兒福聯盟的0.16則是墊底。

若是從負面聲量來看,3月12日兒福聯盟的負面聲量超過三萬筆,之後持續下降到3月17日 ; 陳建仁在3月12日負聲量超過蔣萬安與薛瑞元,13與14稍微下降,15日又拉高,16日下降後,17日變成四者中最高。蔣萬安從11日開始負聲量拉高,14日比陳建仁與薛瑞元還高,15到17日則持續下降,17日還低於陳建仁與兒福聯盟 ; 薛瑞元從11到17日,負面聲量幾乎都是四者中最低的。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兒盟道歉後負面聲量仍高!鈕則勳:公信力受到嚴重衝擊

細部分析可以發現,兒福聯盟在這件事中首當其衝,外界質疑聲浪非常高,好感度最低確實是在脈絡之中 ; 包括剴剴疑遭兒福聯盟轉介的劉姓保母凌虐身亡,引發眾怒外,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質疑兒福聯盟於2023年標下政府24個標案,承攬金額高達一億兩千萬,歷年最高,但品質呢?她也指出該聯盟累積資產高達45億9千萬,機構與管理卻呈現鈍化與官僚化。外界也質疑兒福聯盟高層雖出面道歉,但卻要求主責社工「勇敢面對社會、配合司法調查」,一句話把該聯盟督導指揮考核失靈的責任,推給第一線社工承擔。凡此種種,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甚至負評幾乎都最高且好感度最低,當然合理,然12日其道歉後,負面聲量雖有持續下降,但到16日時仍是四者中最高的 ; 基於此,兒福聯盟的公信力確實受到嚴重衝擊,若要重拾民眾信心,或許只有徹底改革一途。

陳建仁比薛瑞元先道歉 展現對虐童案重視拉抬好感度

至於行政院長陳建仁,其好感度居四者中最高,主要原因或許是其代表政府率先道歉,即便外界多認為衛福部難辭其咎,甚至立委黃國昌也直指衛福部應正視嚴重失職的責任,媒體評論也質疑衛福部似乎忘了自己是兒福聯盟的業務主管機關,更規避了自己是收出養專案的主辦機關,卻多在記者會與新聞稿中在講地方政府應該如何如何,甚至當衛福部長薛瑞元尚未正式道歉時,陳建仁就以行政院長身份道歉,至少展現了對事情重視的態度,好感度最高或許有其脈絡 ; 而從負面聲量的趨勢中也可看到,14日道歉時的負面聲量也降低,但17日有拉高,成為四者中最高者,或許也未必都歸因於虐童這單一事件,從內容分析中也可發現,他的負面聲量拉高也和近日電價可能上漲,引發民怨的議題有關。

蔣萬安道歉提解方好感度第二 鈕則勳:危機處理到位

再來看台北市長蔣萬安,其好感度在四者中僅次於陳建仁,代表蔣萬安的危機處理一定程度的到位,14日除了道歉外,也就社會安全網提出四點建議,也在行政院會後感謝政委林萬億和薛瑞元的正面回應,負面聲量持續下降,有其脈絡。然12到14日,蔣的負面聲量拉高,或許和其在12日臉書發文的一段話有關,就是「有人勸我,要等行政院、衛福部把話說清楚,要等兒福聯盟好好面對爭議,不要公親變事主。」這段話引發討論,就連民眾黨立委黃珊珊也開砲批評,即便蔣在15日也提出澄清,不需要斷章取義、政治操作,他的全文很清楚,「不要公親變事主」,這句話他是不同意的,所以他提出「沒有人是局外人」 ; 但一般民眾未必會細看其臉書的全文脈絡,極可能跟者媒體的報導或輿論的討論走,是以12到14日蔣的負面聲量拉高,但他14日道歉,15日進一步澄清,確實有效地控制事態,使負面聲量持續下降,也代表蔣確實有掌握輿論脈絡。

薛瑞元負面聲量低 鈕則勳:衛福部卸責地方政府切割有關

最後來看薛瑞元,從11到17日,他的負面聲量雖然是四者中最低的,但0.20的好感度只高於兒福聯盟,遠低於陳建仁與蔣萬安,仍能凸顯出薛瑞元在虐兒案中被責難的程度仍然很高 ; 究其原因,他一直到18日才道歉,相關報告也無法說服立委,黃國昌對衛福部的批評火力也很強,甚至在臉書上痛批衛福部「推諉卸責、顢頇失能」,然衛福部又被認為多將責任推給地方政府,這當然都是薛瑞元好感度低的原因。至於一週內,他每天的負面聲量較低,當然可能由於薛作為政治人物的顯著性及受關注程度不高,同時被媒體評論質疑的衛福部卸責地方政府、甚至做一定程度的切割有關 ; 而值得注意的是,他每天的負面聲量較低,會不會是其一直沒有道歉的原因,這或許就更值得玩味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3月11日至2024年03月17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蔣萬安、陳建仁、薛瑞元、兒福聯盟』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網路好感度」(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

延伸閱讀

「虐童案社工」上手銬引發論戰!社工職業工會發聲明 憂打擊一線人員

懶人包/虐童案時間軸曝光!相關主管機關怎麼說?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