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網路溫度計

賴清德新內閣週三公布 可能名單中「他」好感度最佳


賴清德新內閣週三公布 可能名單中「他」好感度最佳

image source:FB/鄭麗君卓榮泰潘孟安

文/陳宣懿

賴清德即將在5月20日上任,民進黨今(9)日晚間發出採訪通知,明(10)日上午將召開記者會,公布首波內閣人事。目前可能名單提前曝光,據傳,行政院長將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接棒,副院長人選是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行政院發言人由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陳世凱擔綱,總統府秘書長是競總總幹事潘孟安。對此,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分析,從過去經驗看來,這份新內閣名單真真假假,有的是知情者忍不住分享,有的是政壇刻意放話。先前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前,有許多媒體跟進報導,但當時總統府都否認,後來果然還是由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這份可能名單的人選中,好感度最高與最低的是誰呢?《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帶您了解最新的分析結果。

以下為新內閣可能名單:

行政院長:卓榮泰

行政院副院長:鄭麗君

政院秘書長:龔明鑫

政院發言人:陳世凱

總統府秘書長:潘孟安

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

國防部長:顧立雄

國安局長:蔡明彥

鄭麗君、潘孟安擠進前三 助選拉抬好感度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4/01/10~2024/04/08)統計調查,比較新內閣可能人選好感度,前三名分別是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13)、鄭麗君(0.69)、潘孟安(0.58)。龔明鑫為何能奪得好感度第一名呢?日前登場的第二屆「2050淨零城市展」,出席的龔明鑫指出,面對氣候變遷,台灣在產業轉型及經濟發展已有多元解決方案,可在數位及淨零轉型上做出貢獻,引起不少網友認同。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則是在1月陪同時任立委候選人許淑華車掃,獲得大批網友留言支持,「加油」、「高票當選」。可能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潘孟安,協助屏東2024立委勝選有功,屏東縣長周春米、立委鍾佳濱紛紛發文感謝潘孟安對屏東一直以來的貢獻。

顧立雄傳接任國防部長 藍委轟:壞事中的壞事

好感度第四到第六名分別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0.55)、外交部長吳釗燮(0.48)以及陳世凱(0.42)。回顧顧立雄的從政經歷,從立委、黨產會主委、金管會主委到國安會秘書長,堪稱史上最斜槓的閣員,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酸,顧立雄彷彿是民進黨的萬金油,什麼地方痛就拿出來抹一抹。藍營立委徐巧芯則批,國會的反彈會比現任部長邱國正來得更大,整體而言對中華民國來說絕對是壞事中的壞事。

關於吳釗燮的評論來自,之前國際記者會突收國家級警報,誤看衛星飛「越南領空」,引起網友批評,「原來外交部長也看成越南」、「太丟臉了」。另外,陳世凱則是在2024選戰期間,轟藍白一樣黑,引起對手回擊,「民進黨貪腐、黑金猖獗」。

卓榮泰捲入立法院長選舉喬人案 好感度墊底

好感度最差兩名分別是蔡明彥(0.36)以及卓榮泰(0.25)。徐巧芯質詢問國安局有無調查「前立委趙天麟與中國女子親密照」是真的影片還是深偽技術?對此,國安局長蔡明彥稱,案子已經交由檢調立案調查,不便說明。有網友批評,「國安局連這個也鑑定不出來?」、「國安漏洞」。

可能接行政院長的卓榮泰,則是因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綠白喬人選一事,引起爭議。卓榮泰表示自己沒有介入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點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清楚」,對此,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批評卓榮泰「說謊」,明明是藍綠主動接觸,話卻被倒過來講。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1月10日至2024年04月0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新內閣可能人選』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好感度」(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

延伸閱讀

拚政治大位必訪新加坡 盧秀燕出訪是2028起手式?

王品食安事件再增34例 再道歉認衛生管理仍不足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