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1°
( 22° / 21° )
氣象
2019-04-09 | 環境資訊協會

向芒果、巧克力說再見? 蜜蜂銳減衝擊授粉 聯合國示警

向芒果、巧克力說再見? 蜜蜂銳減衝擊授粉 聯合國示警





環境資訊中心2016年3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培福編譯;蔡麗伶審校

幾乎所有水果和多數蔬菜都仰賴傳粉作用,但80多位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專家共同指出,蜜蜂、蝴蝶和其他重要農業授粉物種持續減少,很可能威脅到全球的主要農作產值。




向芒果、巧克力說再見? 蜜蜂銳減衝擊授粉 聯合國示警


蜜蜂是植物授粉的好幫手。攝影:Martin LaBar。CC BY-NC 2.0



權威科學評估:蜜蜂、蝴蝶多樣性正消失


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的評估顯示,「在西北歐和北美地區,不論是區域豐富度或分布,野生蜜蜂和蝴蝶的多樣性都已經降低。」IPBES指出,歐洲有9%的蜜蜂與蝴蝶物種瀕危,並有足夠的資料得知,37%的蜜蜂種類和31%的蝴蝶種類減少。


IPBES補充,歐洲某些地方超過40%的蜜蜂物種可能瀕絕。


IPBES的科學家指出,在世界其他地方也能察覺到這些物種的減少,可能原因包含棲地喪失、殺蟲劑、污染、入侵種、病原體和氣候變遷。


IPBES是聯合國於2012年贊助發起的機構,定期評估、監控地球的生態現況及其「生態系服務」,在生物多樣性上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同等重要。


成立至今四年,這項評估是IPBES的第一篇報告,由約8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共同執行,在上月底於吉隆坡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會議上發表。


多種水果、蔬菜受衝擊 影響營養攝取


這份評估並沒有聲明糧食供應的全面威脅,但仍關注未來幾十年世界人口上升糧食供應的挑戰,強調保護傳粉者確保水果與蔬菜穩定產出的重要性。


評估報告顯示,動物傳粉直接負責全球5-8%的農產品,總計相當於2350至5770億美元的年產出。此外,全球超過3/4主要糧食作物的產量和品質,在某種程度上都仰賴動物傳粉。傳粉作用傳遞花朵的雄株與雌株間的花粉,作物才能繁殖。


IPBES指出,「依賴傳粉者的物種包含許多水果、蔬菜、種子、堅果及油料作物,供應了人類飲食主要的微量營養素、維生素及礦物質。」


這項評估顯示,傳粉者減少可能導致作物產量降低、價格提高和減低農業獲利。IPBES表示,「資料空缺」(data gap)阻礙了拉丁美洲、亞洲和非洲的情況分析,但可猜想那些區域也受到相同的影響。然而,IPBES說,全世界有16%非昆蟲傳粉者瀕危,像是蝙蝠和鳥類等,這些物種的資料比較可靠,而稻米、小麥和其他穀類等世界最重要的主食則不仰賴動物傳粉。


不過這項評估的共同主席Simon Potts表示,漸危作物包含蘋果、芒果、巧克力和其他許多常耗性糧食。英國雷丁大學農業環境研究中心副主任Potts表示:「幾乎所有水果和多數蔬菜都仰賴傳粉作用。」


IPBES表示,可能的政策選項包含加強保護自然環境與生態系統、限制集約農業的範圍,和尋找殺蟲劑的替代品。IPBES補充,更關注物種的病原體控制、加強控管蜜蜂與其他傳粉者族群也會有幫助。


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的成員強調,不會做出明確的建議,但會提供資訊給決策者。



這篇文章 向芒果、巧克力說再見? 蜜蜂銳減衝擊授粉 聯合國示警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