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28° / 25° )
氣象
2020-04-07 | 環境資訊協會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因武漢肺炎延期 專家:把握轉型低碳經濟良機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由於武漢肺炎大流行,原定於今年11月在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各界一度猜測可能取消,但主辦國英國與聯合國週三(1日)晚上確定延期至明年。


新日期尚未確定,但這將讓各國有時間應付武漢肺炎疫情。專家們希望,這波疫情的因應措施能使各國政府轉往低碳經濟,而非化石燃料業。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因武漢肺炎延期 專家:把握轉型低碳經濟良機
英國首相強生於今年2月4日向學生發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的演說。照片來源:Andrew Parsons / No10 Downing Street(CC BY-NC-ND 2.0)


全球知名氣候經濟學家史登(Nicholas Stern)表示:「度過COVID-19危機後,一種新的經濟成長方式可望形成,是一種永續的、有彈性的經濟,與自然界關係更密切和諧。這將是明年COP26的挑戰和機會。我們必須善加利用這段時間。」


目前巴黎協定的各國自主減排計畫,還不足以實現全球升溫不超過2°C(最好不超過1.5°C)的目標。身為COP26主辦國,英國還在想辦法讓所有國家提出新的溫室氣體排放目標。


歐盟承諾將繼續推動全歐盟的「綠色政綱」,涉及更嚴格的減排和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說:「為了提升COP26積極度,我們國內外的準備工作都不受影響。」


延後COP26有個明顯的好處。原本的開始日期是11月9日,美國總統大選剛結束沒幾天。這個時間對談判者來說有點問題,因為川普已經開始退出巴黎協定的程序,11月4日生效。


一些觀察員希望新任美國總統能夠改變這個世界最強經濟體和第二大排放國的路線。克林頓(Bill Clinton)任內氣候顧問布萊索(Paul Bledsoe)說:「美國選民越來越有可能拒絕川普否定武漢肺炎和氣候變遷相關科學的態度,因而投給拜登。將COP26延到2021年表示拜登可能有機會重新確立美國的氣候領導地位。」


美國環境防禦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資深副總裁基歐漢(Nathaniel Keohane)表示,無論政權是否輪替,延後對於與美國進行談判的國家都是有利的。


「照最初的時間表,不管大選結果如何,都會影響COP26談判。」基歐漢說,延後將使各國有時間反應。如果11月民主黨獲勝,那麼到COP26召開之時,美國將重新進入巴黎協定,並派出高層政治代表團,對會談明顯有正面影響。如果川普再次當選,那麼其他國家也會有足夠的時間消化這個訊息,並明確知道他們必須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繼續前進。


199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之後,今年將是近30年來首次沒有舉辦年度氣候談判。


然而,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嚴重,週三近四小時的會議明顯必須有所決定。有人提出了延後COP26的潛在問題,各國的排放計畫很可能會遲交,但最後的決定沒有任何異議。


決定COP26的新日期可能要再花上幾個月,最快舉行的時間會是在初春。英國仍試圖維持原計畫,在格拉斯哥舉行峰會,並正在與蘇格蘭政府針對物流問題進行合作,並與科學顧問商討舉行峰會的安全時間,讓民間社會和行動團體都能參與。


目前,環團的短期目標是確保武漢肺炎疫情的復原計畫,不會增加對高排放量活動的投資。有些國家有利用疫情削減環境承諾的問題,像川普政府取消了汽車乾淨標準,歐盟汽車製造商遊說減少其控制排放的義務。


參考資料




這篇文章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因武漢肺炎延期 專家:把握轉型低碳經濟良機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