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2-05-18 | 環境資訊協會

沃旭首創珊瑚孕生研究 將於離岸風機基礎安置珊瑚幼卵

整理:陳昭宏(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沃旭能源宣布啟動全球首創「珊瑚孕生可行性研究」,與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利用離岸風機水下基礎提供的特殊環境,安置珊瑚幼卵,觀察其是否能依附生長。研究計畫將在今年6月於大彰化離岸風場展開,若這項研究成功,將評估擴大計畫規模,利用離岸風場孕生的珊瑚卵,協助復育受氣候暖化威脅的近岸自然珊瑚礁生態系。




沃旭首創珊瑚孕生研究 將於離岸風機基礎安置珊瑚幼卵
沃旭能源宣布啟動全球首創「珊瑚孕生可行性研究」,將在今年6月於大彰化離岸風場四座水下基礎,安置珊瑚幼卵,觀察其是否能依附生長,若研究成功,將協助復育近岸珊瑚礁。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利用離岸海域穩定水溫培育珊瑚 將協助近岸生態系復育


全球暖化、海平面水溫升高,是珊瑚白化現象的主因。根據沃旭能源,離岸風機安裝在較深海域,表面較暖的海水,會與深處較冷的海水對流混合,因此可以維持較穩定的溫度。「珊瑚孕生可行性研究」就是利用台灣海峽的穩定水溫,在距離水面較近的風機水下基礎上培育珊瑚,降低珊瑚白化風險。


該構想於2020年提出,2021年首度在澎湖的岸上實驗室測試,並成功在與水下基礎相同的結構上培育出幼生珊瑚。下個階段會在今(2022)年6月展開,團隊將在沃旭能源大彰化風場四座風機水下基礎上安置珊瑚幼卵,測試在開放水域中孕生珊瑚的可行性。




沃旭首創珊瑚孕生研究 將於離岸風機基礎安置珊瑚幼卵
該計畫已於2021年在澎湖岸上實驗室中的水下基礎,培育出幼生珊瑚,今年六月將於離岸風場開放水域測試。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這項可行性研究若成功,沃旭能源將評估擴大計畫規模的可能性,目標是利用在離岸風場孕生的珊瑚卵,協助受氣候暖化威脅的近岸自然珊瑚礁生態系復育。此外,此構想也可應用在全球熱帶水域的離岸風場水下基礎結構。沃旭能源表示,未來將與珊瑚保育團體,以及其他風場開發商分享相關經驗和技術,以促進生物多樣性。


最晚2030年 所有沃旭新建再生能源達「淨值正面效益」


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Mads Nipper)表示,全球政府正在拓展離岸風電,若沃旭的珊瑚孕生可行性研究計畫成功、擴大推廣,「將為海洋生物多樣性創造重要且正面的影響。」


針對風電建置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沃旭已在2021年制定目標,最晚在2030年起,全球所有新建的再生能源計畫,都將達到對生物多樣性的「淨值正面效益」(net-positive impact),也就是藉由採取各項措施,使效益超過損失,抵銷開發案對於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沃旭能源表示,「珊瑚孕生可行性研究」就是探索達成「淨值正面效益」的重要研究計畫之一,同時也強調,這項可行性研究不需要從現有的珊瑚生態系取卵,而是利用非侵入的方式,收集散逸到海岸邊、原本可能無法存活的珊瑚卵來進行試驗。




沃旭首創珊瑚孕生研究 將於離岸風機基礎安置珊瑚幼卵
珊瑚孕生可行性研究是利用非侵入方式,收集散逸到海岸邊、原本可能無法存活的珊瑚卵來進行試驗。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這篇文章 沃旭首創珊瑚孕生研究 將於離岸風機基礎安置珊瑚幼卵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