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2 | 環境資訊中心

人類破壞已經無法挽回? 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拒絕宣告「人類世」

燃燒石油、發明塑膠、核彈試爆、全球暖化,人類對地球跟生態造成長遠且全面的改變。我們能否在上億年的地質時代中記上一筆,將現在稱為「人類世」(Anthropocene)? 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克魯琛(Paul Crutzen)在一場會議中說出「不!我們已不在全新世了,我們正處於……人類世!」自此,這個詞被廣泛使用。2009年,國際地層委員會(ICS)成立人類世工作小組(AWG),專門研究人類世的證據。 去(2023)年7月,工作小組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克勞福湖(Lake Crawford)湖底沉積物的核心檢體中發現了塑膠微粒、燃燒石油和煤炭產生的飛灰、核彈試爆的殘餘物。他們宣布,這就是證據,並著手向官方單位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IUGS)提案,希望將1952年以後的時間訂為「人類世」,以反映人類對地球的影響。 不過,提案經數次內部討論後遭到否決。IUGS在3月底以書面對外 說明 ,專家並非否認「人類世」的存在,相反地,有些專家認為人類世開始的時間應該更早才對;也有些專家認為,人類的影響時間還太短,不宜訂定人類世。 地質時代 單位 由大到小,共分為元、代、紀、世、期及時段六個單位。例如,侏儸紀是中生代的第二個紀,時間長達6400萬年,而我們現在所處的全新世,則是從1萬1700年前開始。跟這些年代相比,AWG提案的「人類世」還不到百年,甚至比一些人的壽命更短。 《 BBC 》報導,...
人類破壞已經無法挽回? 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拒絕宣告「人類世」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