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1 | 焦點時報社

傳承竹藝賦新生 林秀鳳竹編創作展

傳承竹藝賦新生 林秀鳳竹編創作展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自即日起至113年1月21日,在該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撫竹.50—林秀鳳竹編創作展」,展出藝術家林秀鳳的竹編創作共44件,內容以室內大型竹編裝置為主,輔以小型的竹編藝術品,乘載了藝術家對傳承竹編工藝的使命、情感及創新精神,彰美館尹彙武館長邀請民眾走進展場,一同欣賞竹編創作之美。

傳承竹藝賦新生 林秀鳳竹編創作展

藝術家林秀鳳是南投人,民國60年進入南投縣工藝研習所學習竹編,師承竹藝大師黃塗山。自民國64年起任職於臺灣省手工業研究所(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前身),至民國107年退休,深耕竹編創作領域已逾50年,並於民國109年獲得南投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竹編工藝」保存者殊榮。

傳承竹藝賦新生 林秀鳳竹編創作展

林秀鳳竹編創作展,展出具代表性的空間裝置作品:《50》由百餘粒竹編球體組裝,寓意藝術家在竹編工藝已埋首耕耘50年;《翱翔》則由百餘粒大小不同的細竹編球體染色後組裝調整,呈現黑天鵝展翅飛翔的姿態,打破天鵝都是白色的想法,象徵竹編工藝也能如黑天鵝般飛越傳統思維。

《竹山》是由傳統竹夫人堆砌而成,意寓做竹編猶如登山,需要漫長的努力積累,才能登上頂峰;《家》以窗花意象及象徵團圓圓滿的竹簳仔做為發想,以煙燻細竹管雕塑組裝成主幹,不同大小、編法、色彩的竹製圓盤錯落其間,代表著家人團聚其樂融融。

林秀鳳在臺灣省手工業研究所任職期間,擔任黃塗山的助教,首開先河嘗試製作竹編教學教材,於民國68年出版《竹編概要》一書,對於竹編工藝的傳承,她有極高的熱忱,迄今為止含個人及他人合著的著作高達48(篇)本。民國98年出版《藤繞的23種技法》,由她和另一位竹編藝術家張憲平搭配作品教授相關技法,並和動畫師合作製作多媒體教材影片,利用動畫呈現各種藤繞技法的動作及步驟,創下工藝師和動畫師合作的濫觴,並獲得第二屆國家出版品佳作獎。

為了培育竹編工藝人才,並推動傳統工藝轉型,林秀鳳在任職期間規劃各種竹藝教學研習課程,並親自擔任部分課程授課講師。後遇921大地震重創南投產業,她投入產業復甦再生,積極赴日參與各項交流,後來並籌辦主持工藝體驗教室及積極推動工藝文化園區的營運。民國101年起並擔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竹編」技術士技能檢定規範制定及學、術科委員,推動竹藝訓練證照制度,對於竹藝產業的人才培育制度建立功不可沒。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尹彙武表示,藝術家林秀鳳除了保存傳統竹編工藝,也積極推動竹藝創新,拓展竹工藝國際合作,帶領竹工藝從業人員至國外辦理展覽及參與世界竹博覽會逾50場次,演說或示範表演亦逾30場次。民國97年工藝研究所推出時尚工藝品牌Yii,其中多件竹製作品受到國際矚目,成功讓世界看見臺灣竹工藝的實力。這次開幕式訂於112年12月23日下午2點30分在第1展覽室舉辦,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