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07 | 今傳媒

鍾佳濱爭取到大學住宿費補貼 造福全國學子

鍾佳濱爭取到大學住宿費補貼 造福全國學子

【記者李祖東/屏東報導】「阿嬤,佳濱爭取到大學住宿費補貼啦!快跟孫女講好消息!」大學宿舍補助,日前終於在立法院審查明年教育部預算時,通過定案!

立委鍾佳濱表示,回想這個補助案推動的過程,除了令人振奮,也讓我百感交集:至少,這觸發了我想起從政的初衷——且讓我分享這段選民服務的小故事。

故事得從「#教懷博愛」獎學金說起。

2016年第一次參選立委後,我運用選舉補助款設立「教懷博愛 育苗良才」獎學金,由全屏東的國小與國高中畢業班導師推薦學生領獎。和一般獎學金不一樣的是,並非以學業成績為獲獎標準,而是鼓勵「學習或待人處事十分認真,但成績或許沒那麼突出的學生」。因為我認為,如果能在學業並非出色的好孩子們的學習生涯中,給予適當的關懷與鼓勵,讓他們肯定自己,產生對未來的有所期許,人生道路將會更加寬廣,也能更有信心地展翅翱翔。

婷婷(化名)是某屆的「教懷博愛」獎學金得主之一,今年考取了北部某一所私立大學,正當全家都在為婷婷高興的同時,阿嬤卻發現,這個平日貼心可人,令她疼愛有加的孫女,笑容裡似乎閃現一絲不安?

細問之下,才知道婷婷擔心私立大學的學費很高,北部的生活費更是驚人;尤其,別說租屋,單是學校宿舍,對屏東的孩子都是天價!「這哪裡是我們南部小康家庭負擔得起的

聽了婷婷的憂心,阿嬤很欣慰小孫女真的長大了,開始懂得想減輕家庭負擔。於是阿嬤便到我的服務處陳情:內政部今年七月推出的「租金補貼2.0」,已放寬申請年齡至18歲,大學生皆可申請。

「請問,私立大學的學校宿舍費用有沒有補貼?」

接到這個陳情案,依照慣例,我會先分析這個案情屬於「個案」或「通案」?因為,如果是個案,容易流於關說;如果是具有普遍性的通案,往往可用修正、補充政府法令不盡周全的方式來處理,並因而嘉惠具有同樣情況的眾人。

分析結果鍾佳濱 理解到,由於大學不像中、小學,大多數人會在「學區」內或居家所在縣市的學校就學,所以大學生離開家庭到外縣市就學的現象可說十分普遍。而且就算學校和居家在同一縣市,許多學生還是很希望搬到學校宿舍,視為體驗並培養自己獨立生活的一個契機吧?所以大學生的住宿負擔問題,的確具有普遍性。

鍾佳濱指出,由於這個問題涉及不同部會的職權、也是年輕人關心的議題,於是我邀集 吳思瑤委員與立委參選人 曾柏瑜、 謝子涵在立法院開記者會,向教育部與營建署提出應通盤瞭解學生於校內、外住宿簽約狀況,並協助申請租金補貼,讓居住政策的美意能落實到每位學子身上。在教文委員會資深召委的吳思瑤努力溝通之下,終於獲得教育部的正面回應,大專院校校內外住宿均可適用「租金補貼2.0」,問題圓滿解決。

其實這是我們服務處經常處理的民生服務案件之一,雖然不是什麼能吸引媒體大肆報導、名嘴網紅爭相討論、累積自己政治資本的揭弊大案。但卻讓國境之南的鄉親們遇到困境時,有個商討、解決的平台。因此,即使不為大眾媒體所知,多年來我都甘之如飴,一心以減輕民眾負擔為樂為榮。

鍾佳濱強調,身為屏東水土養育成長的囝仔,解決艱苦鄉親的辛苦,正是我最本心的從政初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