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07 | 今傳媒

12月9日,易起來為客家音樂加油

12月9日,易起來為客家音樂加油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鍾易仲表示,我永遠記得110年11月23日大聲喊抗議時,包括陳其邁市長在內,所有市政府官員錯愕的表情。當時,我發現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開幕音樂季獨缺客家音樂表演,憤怒不已,總質詢連喊3聲抗議,痛斥市府藐視客家音樂,要求他們必須規劃客家專屬的音樂活動。

如今,112年12月9日「高雄客家音樂季–麥克瘋」將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登場,兩年來多次質詢,竭力爭取,終於有了初步成果。不是有點,而是非常開心。

鍾易仲回想兩年前的高流開幕季活動,不止有精彩的國、台語音樂,也推出原住民專題的音樂表演,然而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客家音樂,竟然無法在高流舞臺上擁有一席之地。客家是台灣第二大族群,不該受到如此冷落,身為客家子弟的我於是在議事殿堂大聲表示抗議,抗議,再抗議!

早在1981年,客語流行音樂之父吳盛智先生率先推出個人第一張客語流行歌曲專輯《無緣》,客語流行音樂開始形成。1990年代起,羅大佑、林曉培、彭佳慧、羅時豐、江美琪等許多客籍音樂創作者站上舞臺,但當時國語、台語是市場主流,所以他們主要還是唱國台語歌曲。

現在隨著新媒體、網路崛起,客家創作者嘗試用不同類型從事客語創作,嘻哈、饒舌、搖滾、民謠等樂風都加進來,客語音樂跳脫傳統,大量使用當代生活情感及社會議題,為客語流行音樂注入新活力。知名客家歌手林生祥、阿滔、謝宇威、黃瑋傑、羅文裕、彭佳慧等都有精彩的客語作品。客語樂團也爭相橫空世出,硬頸、交工樂團、神棍等,面貌多元又豐富。

近年客家音樂入圍金曲獎的獎項越來越多,去年就有9項客家音樂作品入圍21項獎項,今年則是9項作品入圍19獎項,都可以看到客家音樂越來越受歡迎的趨勢。

12月9日登場的「高雄客家音樂季–麥克瘋」邀請金曲歌王謝宇威擔任音樂總監,獲金曲最佳客語專輯獎的山狗大後生樂團、金曲歌王羅文裕、彤溫岑二重唱等客語歌手都將登臺演出,我希望,這是客家音樂站上世界舞臺的開始!

鍾易仲指出,別忘了,12月9日在衛武營文化中心,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現代客家流行音樂,給努力創作的歌手們,掌聲,鼓勵!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