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7 | 今傳媒

高醫大深耕攜手旗津國中 行動跨域體驗高齡關懷

高醫大深耕攜手旗津國中 行動跨域體驗高齡關懷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為建構健康福祉、優質教育及永續城市與社區,高雄醫學大學再次擴大攜手旗津國中全校師生,於12月15日旗津國中59週年校慶舉辦「3D地景高齡長者模擬行動體驗」活動。

高醫大藥學院林宏糧副教授帶領藥學系李郁萱、林子維學生設計之「3D立體地景行動學習體驗場域」,讓國中生於「池塘捕食遊戲」(訓練肺平衡感體驗)中,透過創意裝扮模擬長者視覺障礙、駝背(負重)等生理退化狀態,並以先微蹲在荷葉上的位置,與隊友互相負重並嘗試金雞獨立姿勢,吹氣球,模仿青蛙姿勢(蹲下)捕食的動作,在時間內將長條氣球吹出適當的長度,利用借位效果和場外隊友的引導,讓體驗者順利使用長條氣球觸碰到地景中的昆蟲,並拍出結合地景效果的創意照片,讓學生體驗長輩肺活量之差別。另外,藥學系學生南浩誠與林俊佑學生設計之「懸崖攀岩遊戲 (平衡感體驗)」,以金雞獨立的姿勢站在懸崖邊的位置上,利用單腳跳躍方式,試圖接近地景上的同隊友人,然後蹲下,利用借位效果和地景上的同隊友人拍出3D感覺的照片,再緩慢站起來以金雞獨立的方式跳躍回起點。

透過高醫大學生解說體驗與獨特的地景設計,體驗者需要使用蹲姿、金雞獨立等動作來符合地景情境,體驗不同年齡層的肌耐力及平衡感差別。藉由吹長條氣球讓參與者感受肺活量差異並訓練肺活量。裝扮道具則模擬行動不便、視力退化等情境,使體驗者更能融入年長者的感官狀態。對於年長的體驗者,透過氣球肺活量訓練、金雞獨立神經、大腦和肌耐力訓練等,可增進年長者的口頰肌鍛鍊及身體肌肉協調,讓長輩「吃好、動好、健康沒煩腦!」。此外,地景中充滿有趣圖樣,參與者可拍出身歷其境的照片,同時學習智慧型手機拍照技巧,結合長者認識教育與科技使用,呼應「青銀攜手健康促進」,寓教於樂,旗津國中學生與在地長輩貴賓,參加踴躍笑料不斷,學生印象深刻排隊體驗。高醫大透過高齡技能行動體驗中心,讓青少年深刻了解老化帶來的生理改變,並學習友善對待高齡長者,以尊重、友善、互愛為基本原則,促進親老福(扶)老,打造友善銀髮生活社區,共同迎接社會高齡化的挑戰。

此次欣逢旗津國中59週年校慶,黃火炎校長也舉辦「旗藝低碳園遊會」邀請中洲所林吉雄所長與里長貴賓,學生紛紛利用回收物創意裝扮,搭配音樂舞蹈熱情表演,全場尖叫聲連連,博得現場來賓喝采,讓參與者在歲末之際留下美好的記憶。

高醫大深耕攜手旗津國中 行動跨域體驗高齡關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