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31 | 今傳媒

高醫聯手網絡醫院應對急重難罕症挑戰

高醫聯手網絡醫院應對急重難罕症挑戰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多年來承接衛生福利部委託辦理之「急重症及加護病房轉診品質計畫」,並擔任「高雄合作網絡」的合作基地醫院。這標誌著該院將協同政府政策,推動疾病別綠色通道模式及區域聯防合作機制,以提供更迅速、更有效的醫療協助。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於12月28日上午舉行高醫急重難罕症轉診與區域聯防成立記者會,並辦理宣誓儀式,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以下簡稱高醫)王照元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高醫岡山醫院吳登強執行長、高雄市立旗津醫院蔡忠榮院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馮明珠副院長、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楊淵韓副院長、博田國際醫院阮仲烱董事長、四季台安醫院莊國泰院長、邱外科醫院許景華院長、巫思穎副院長、文雄醫院鐘明宏副院長、新高醫院朱益仁副院長、馨蕙馨醫院林千微副院長、愛仁醫院謝孝佳董事長特助共同參與,宣誓將為高雄市綠色通道運作及區域聯防合作努力!

除高雄市區域醫療網絡,高醫更拓展至其他縣市區域,如2010年起建立高屏區緊急應變聯盟,以燈號顯示高屏區醫院病床的分佈情況,並於2018年發展救急救難一站通,獲得總統盃黑客松第一屆卓越團隊的美譽及2021年獲消防署頒發「緊急醫療救護智能平臺-救急救難一站通推動計畫」之十大示範醫院獎項的肯定。高醫一直以來在高屏區域醫療網絡上不斷深耕,只為了建立堅強的醫療網絡,成為鄰近縣市及高雄市各地區醫院的後盾!

王照元院長表示高醫已建置疾病別綠色通道運作模式,並將此模式擴展至合作機構形成區域聯防合作機制。除了與鄰近地區醫院進行緊密的醫療合作外,更致力於協助並輔導基地區和區域醫院處理困難且複雜的病例。並透過建立疾病別綠色通道及區域聯防醫療網絡,提供更全面的區域性醫療支援。

王照元院長更強調與一般綠色通道不同,高醫建置的疾病別綠色通道已整合相關專科醫師,確保病人在第一時間即可接受專業的醫療協助。這不僅提高了醫療效率,也為病人提供更專業、更全面的醫療照護。

林宗憲副院長提到,近期高醫與鄰近地區醫院有多項疾病別綠色通道成功轉診醫治之案例,如已加入高雄合作網絡之邱外科醫院轉診冠狀動脈心臟病個案至高醫,自入急診起算至心臟團隊打通血管之再灌流時間 (Door to balloon time)為43分鐘,術後個案預後良好。另博田醫院亦轉診高齡且須進行困難肝臟切除手術之個案至高醫進行手術,個案術後癒後良好。除此之外,高醫更致力於打造小兒個案之疾病別綠色通道,自2015年至今,已自四季台安醫院經由綠色通道轉診一百多位先天性心臟病童至高醫照護,治療穩定後,再下轉回四季台安醫院進行後續追蹤照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肩負著醫學中心及大學醫院的責任及任務,致力於帶領區域醫療網絡醫院,持續強化醫療照護品質。透過急重難罕症轉診與區域聯防的推動,該院期待使緊急醫療及急重難罕症照護更加完備,為高雄市居民提供更安心、更專業的醫療服務,並進而帶領高雄市區域醫療網絡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高醫聯手網絡醫院應對急重難罕症挑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