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6 | 今傳媒

高美館新展《透景線》本(6)日開幕 攜22位台灣藝術家探索自然山水的虛實延伸

高美館新展《透景線》本(6)日開幕 攜22位台灣藝術家探索自然山水的虛實延伸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高雄市立美術館盛情推出全新展覽《透景線:實境的疊隱與擴張》,即(6)日起至4月7日於高美館201-203展覽室展出。在「大南方」的策展脈絡下,高美館攜手22位跨世代的台灣藝術家以繪畫、雕塑、攝影以及裝置藝術等近百件創作,構築自然與生態萬物的虛實視野,邀請民眾展開對於所居土地的全新想像。

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高美館推出《透景線:實境的疊隱與擴張》一展,結合典藏、借展以及委託創作的近百件作品,當中包含了數十組件高美館的重要典藏,也十分感謝藝術家、藝術家家屬以及收藏家們在籌辦過程中的支持,合力促成《透景線》的展開。此次以園林學中的專業技術名詞「透景線」為主軸,由高美館研究發展部主任羅潔尹策展,詮釋藏在藝術作品中比「擴增實境」還更具啟發性的線索與情境。每位創作者都曾面對人生轉折,並將之化為風景中埋藏的謎語,歡迎大眾在展覽中細細找尋他們的透景線。

「透景線」是傳統園林構景設計的一種手法,當前方景物被遮蔽時,設計者巧妙地開闢一條線,引領觀者穿透迷障、引發想像,讓眼前風景得以無限延伸。高美館研究展《透景線》邀請到伊命.瑪法琉、陳水財、石晉華、陳依純、鍾和憲、陳以書、李義弘、洪天宇、蔡獻友、林惺嶽、林聰勝、陳順築、李蘭琴、吳政璋、蕭聖健、徐熱、姚瑞中、劉高興、周慶輝、許嘉宏、彭賢祥、陳廷晉等人作品參展(依展區主題排序),期望帶著觀眾越過現實世界的眼障與心障,透過筆觸、線條、色彩、影像、聲音、留白等元素,延伸看不見的弦外之音與畫外之意。

參展藝術家陳水財提及,他對此次《透景線》的展覽呈現感到驚艷,並讚賞高美館持續以多元的策展內容擾動館內典藏,讓庫房內的作品有機會拿出來展示、作另一番的詮釋,是對館藏最好的運用方式。策展人羅潔尹表示,當代藝術有著許多抽象的詮釋空間,創作手法也更多元,或許正因如此,當代藝術反而不易為大眾直接理解與看透。她指出,要找到進入作品的路徑,需要觀者的好奇與想像,才能得到「抽絲剝繭」的成就感。而《透景線》展覽希望邀請觀眾朋友用眼欣賞、用心體會,也歡迎大家用自己的視角解讀藝術家們的作品。

此外,在《透景線》一展中也設置AI互動作品〈AI造景師〉,由中國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陳依純所率學生團隊,以及有電互動新媒體技術團隊共同創作,當觀眾透過「說」的方式給予越明確、豐富的指令,由AI程式將會「繪」出一張超乎想像的風景圖,為觀眾帶來嶄新的創作體驗。高美館《透景線》自即日起於201-203展覽室展出,更多展覽相關資訊請詳高雄市立美術館臉書、Instagram和官方網站(www.kmfa.gov.tw)查詢。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透景線:實境的疊隱與擴張

展覽期間:2023.12.30-2024.04.07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AI造景師:有電互動

指定運輸:海灣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指定木作除醛:聚和生醫

策展&執行:羅潔尹

展覽空間&平面設計:富得(鄭翊君、宋眉蓉)

高美館新展《透景線》本(6)日開幕 攜22位台灣藝術家探索自然山水的虛實延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