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1 | 今傳媒

睡眠的品質與長度,影響孩子的成長發育,長期睡眠不足隱憂大

睡眠的品質與長度,影響孩子的成長發育,長期睡眠不足隱憂大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立委林岱樺表示,有許多醫學研究都指出,晚上10點至凌晨2點屬於深度睡眠期,更是分泌生長激素的高峰,若孩子在這段期間睡眠品質不好,會導致生長激素的分泌無法進入上升波段,將會影響孩子的身高發展;此外,腎臟科醫師王介立也分享,「睡眠不足會對孩子的學習能力、記憶力、情緒調節、行為和整體健康產生負面影

依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建議,兒童和青少年擁有充足的睡眠,與身心健康程度息息相關,許多醫生也指出,長期睡眠不足,會造成身體沉重的疲累感,將會影響學習和記憶困難、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未來心血管風險增加等隱憂。

*睡眠短少,近視風險提高

國民健康署曾在「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中發現,睡眠時間不足9小時比睡眠時間達9小時者,近視風險增加9.04倍;睡眠時間不足9小時有近視的學童佔76.5%,睡眠時間達9小時則只有23.5%的近視率,由此可知,成長階段的孩子,缺乏充足的睡眠與近視率的提升有很大的關係。

*適當運動,有助於身心發展

運動是兒童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兒童階段正值身體發展的黃金時期,需要大量的身體活動來發展肌肉與神經系統,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兒童每天要累積6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每週累積達420分鐘。

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於兒童健康,運動既可改善或維持心血管、呼吸、骨骼、肌肉等等系統機能,也會促進腦內啡的分泌,減少焦慮及產生愉悅感;研究已證實運動可強化腦部的連結,使各個腦區運作更活絡,可有效提升思考、專注度、記憶能力、執行功能、認知功能等等,因此增加身體活動量有助於提升學業表現。

林岱樺認為孩子在求學階段的學習固然重要,但成長階段的身心靈發展更需要被重視,適當活動、適當休息更能讓兒童正向發展。

另外,林岱樺要呼籲補教業者,在網路上發文或行銷時,應注意「#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避免觸法,岱樺也要提醒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也要留意補教業者在社群媒體行銷上是否有完善保障兒童權利,守護我們的下一代,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