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8 | 今傳媒

高雄市於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舉行77周年追思紀念儀式

高雄市於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舉行77周年追思紀念儀式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希望不滅,為緬懷勇敢守護臺灣自由民主的勇敢靈魂,高雄市政府於今(28)日「和平紀念日」上午8時30分於高雄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二二八事件77周年追思紀念儀式」,盼溫暖和平的曙光遍灑世界。

追思紀念現場有約百位貴賓出席,包含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與成員、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朱家煌、高雄市市長陳其邁率市府團隊、立法院立法委員李昆澤、李柏毅、黃捷、林岱樺、賴瑞隆,高雄市議員林智鴻、邱俊憲、張博洋、簡煥宗、湯詠瑜、鄭孟洳到場獻花致意。

77年前臺灣歷經了動蕩的春天,受難者或其遺屬有苦難言,接踵而來的清鄉、戒嚴等,更讓臺灣社會陷入長期靜默。解嚴之後,珍視人權、不畏強權的聲音如漣漪擴散愈受重視,更多的臺灣人願意傾聽瞭解並挺身而出。但時至今日,無論是臺灣或是世界依舊面臨威權影響,高雄市政府期望除了銘記歷史與勿忘事件帶來的傷害,更應關心土地發生的故事,面對不公不義的打壓仍無懼向前,堅守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

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是高雄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受難者王平水之子,王理事長提到,台灣人民不認識自己土地的歷史,對台灣沒有好處。希望政府要聽到台灣人民的心聲,讓年輕一輩了解台灣人走過的歷史與教訓,以及二二八紀念日背後所隱含的真正意義,共同努力認同土地,熱愛台灣。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談起過去因緣際會參加學生運動開始了解二二八事件平反正名的重要性與意義,也提起在雄中求學時看到校園裡的二二八遺跡,瞭解到教科書外有更多的二二八或白色恐怖的歷史,是我們必須要追索與省思的台灣歷史。

陳其邁說,這段臺灣黯淡無光的歷史,臺灣人都應該要記得,所以高雄市政府每年都會規劃追思儀式以及各種紀念活動,反省過去歷史的錯誤,憑弔臺灣人的苦難。

陳其邁提到臺灣已從威權的統治,進入到民主自由的年代,尊重多元族群,包括性別的平等、弱勢的聲音,在追求人權的道路上,高雄市政府都會堅定表達立場,因為這些進步的價值是臺灣一代又一代,前輩犧牲奉獻而來,社會的公平正義是大家共同的期望。

未來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很多困難需克服,陳其邁也盼大家勿忘歷史教訓,懷抱著溫暖、堅定的腳步,繼續追求臺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期待高雄人和臺灣人都可以同心,不驚惶向前行,守護這塊土地的和平和美麗。

追思紀念儀式首先由高雄市兒童合唱團以〈送你一對翅膀〉、〈美麗島〉兩首曲目帶出生命的珍貴,人民的勇氣,以及給台灣的祝福。隨後全場進行一分鐘的默哀,由高雄市政府代表將追思的花束獻給受難者家屬致意,隨後現場來賓於紀念碑前獻上象徵臺灣精神的野百合,表達對家人、對前行者的追念與哀悼。

追思儀式之前,高雄市政府由副秘書長陳盈秀代表市長陳其邁拜訪受難者岡山教會蕭朝金牧師之女蕭瓊珍、外孫蘇暉盛慰問致意。高雄市政府長年透過追思紀念、228草地音樂會、電影特映會或講座等多元方式讓市民認識二二八事件,期望包容不同聲音促進社會對話,喚起大眾對於歷史事件的反思與關懷人權的意義,落實「和平紀念日」帶來的意義。

高雄市於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舉行77周年追思紀念儀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