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1 | 今傳媒

新科綠委李柏毅首質詢 要求行政院加速推動左楠建設開發

新科綠委李柏毅首質詢 要求行政院加速推動左楠建設開發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立法院今(1)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新科立委李柏毅總質詢初登板,立即針對選區最重要台積電進駐後的周邊交通建設,正面質詢行政院及交通部,並呼籲積極推動中油公司南部企業大樓,務必以最快的速度推動相關建設,儘早完成高雄產業轉型。

李柏毅以日本政府補助台積電設廠為例,日本政府先前補助熊本一廠超過一千億台幣,甚至第二個廠區據傳將加碼補助超過一千五百億;更補助地方政府水資源近一百億、交通建設超過一百五十億。李柏毅藉台積電熊本廠呼籲行政院,在台積電進駐後,行政院應加緊佈局,規劃城市周邊建設,如左營楠梓現在就有三大交通問題需提前來解決。

李柏毅表示,捷運紫線是解決當地交通問題第一箭。紫線未來將從黃線Y9站高雄醫學院,自民族路往北到高雄榮總,再往西連到高鐵、進到右昌社區、高雄大學、橋頭科學園區,再往右延伸高雄學園線。捷運紫線對左楠整體發展至關重要,務必要和捷運黃線看齊,力拼在可行性評估通過後的四年內動工。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日前已核定補助紫線可行性評估經費1680萬元,待六月報告完成後,將與高市府合作,縮短整體行政程序。

李柏毅接著指出,另一項重點則是台鐵立體化(楠梓至橋頭段),立體化後不僅能解決楠梓百慕達問題,且若能在台積電園區與橋頭新市鎮增加停靠站,將進一步帶動整體交通發展。王國材則回應,交通部已核定補助台鐵立體化可行性評估經費1265萬元,預計將於明年完成可行性評估,交通部未來也會加速審查。

李柏毅強調,未來楠梓產業園區與南科將形成高科技S廊帶,大批高科技產業人才將匯聚於此,龐大的車流量可見一斑,左營楠梓地區還急需一條交流道引道進入園區。對此,王國材表示目前已將相關計畫送至國發會審議,審議完後經費約78.4億,規劃將於 117年完工。此外,李柏毅也要求行政院內政部、國防部與高雄市府多方配合,儘早完成貫穿高雄南北的新台17線。內政部長林右昌回應,南一段、南二段預計將於115年完工,南三段則在規劃當中。

最後,李柏毅指出中油效率慢如牛步,過去楠梓產業園區土污整治原訂要花17年,在自己和陳其邁市長與經濟部的努力下縮短至三年。外界看好高雄未來發展的此時,民間各大企業也正積極開發興建商辦空間,高市府先前也協助中油將楠梓產業園區旁的行政區完成都市計畫變更,規劃成商業空間與企業總部大樓,可是中油目前仍在評估,遲遲沒有下文,他呼籲經濟部長王美花務必責成中油加速辦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