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4 | 今傳媒

林岱樺:掌握種源就掌握經濟農業戰略位置 要求農業部規劃市場布局策略

林岱樺:掌握種源就掌握經濟農業戰略位置 要求農業部規劃市場布局策略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台灣人口因工業化與都市化發展逐漸往各大城市集中,產業結構也從1級產業發展為2、3級產業為主,導致農業發展上受到許多影響。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4)日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提出台灣必須要發展精準農業,才能創造台灣農業價值,並要求農業部規劃國家農業經濟作物市場布局策略。

林岱樺指出,台灣國土面積僅3萬6000平方公里,大量生產的粗放型農業未必適合小國寡民農業出口方向,因此,精緻、高附加價值、特定種苗出口模式等具關鍵技術掌握的農業外銷模式,才是我國農業轉型的可評估方向。

林岱樺表示,目前農政單位所進行的種源、品系及基因序管理,各改良場、試驗所各行其事,導致整體經濟物種發展及研究各行其政,而我國的種源應用問題,管理分散且核心運用區間偏重在父母代及商品代,形成經濟物種近親繁殖後產生基因弱化,抗病性弱等問題,以白蝦為例,台灣現有種源幾乎都有弱化及帶病菌的問題。

林岱樺認為,「只要掌握種源就掌握經濟農業戰略位置」,像是白肉雞產業,種源掌握在美國;蛋雞產業,種源掌握在荷蘭、法國企業;白蝦產業,種原掌握在墨西哥及美國企業。

另外,挪威大西洋鮭產業在全球水產養殖界佔有領先地位,育種是其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美威MOWI利用基因體選拔策略在2021年即選育出超高生長勢品種TGCI(9個月即可達4kg),代表更低的生產成本、較少碳排放及更低的飼養風險,而美威採用的基因體選拔技術平台ThermoFisher生物晶片正是台灣的生技產品;至於紐西蘭種植奇異果面積未大幅增加下,卻創造更高的產量及品系發展,關鍵原因就是掌握種原,利用育種技術持續開發新品種,造就紐西蘭奇異果王國。

林岱樺說,「精準農業=物種種源+基因科學技術=創造台灣農業價值」,因此要求農業部應規劃建立國家農、漁、牧業等經濟物種及保育物種種源與基因完整資料庫,並輔導針對目標市場進行專利佈局。

而農業部應參酌挪威、紐西蘭案例,掌握種源、行銷國際,規劃國家農業經濟作物市場布局策略,特別是目前仍具市場優勢之經濟作物。至於農業部的整體策略發展應特別注重國內特有小農經濟如何與生物科技業者策略結合,搭配國家市場合作策(新南向政策、日韓東北亞市場)積極媒合。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