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4 | 今傳媒

立委林岱樺:維護海域主權,不容任意退讓!

立委林岱樺:維護海域主權,不容任意退讓!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今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海洋委員會就「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及後續處理」進行專題報告,而海巡署所提交的專案報告名稱為「113年2月14日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遭在野黨立委批評藐視國會。林岱樺認為每個委員的意見都值得參考並納入考量,但本次會議重點在於「執法的正當性」,不應該被轉移焦點。

海巡署更改專案報告名稱的原因在於本案執法正當性之事實,應回歸執法案件本質及捍衛本署依法行政核心價值。此次對於中國漁船並無刻意衝撞,亦無挑釁之舉,且無論是一般船艇併靠或海巡人員執行登檢,船體「碰撞」或「碰觸」均在所難免,惟探究其本質,與「撞船」仍有主、被動及強度之不同,為能捍衛執法正當性,才會調整專題報告名稱。

林岱樺認為檢討行政部門執法時所造成的事故是立法委員的職權,但不能用錯誤的言詞,造成民眾對於第一線執法人員的誤解,甚至造成傷害。

中國上萬漁船被稱為第二海軍,長期越界,時常用捕魚之名、行試探之實,不斷挑釁我國海巡人員,此次金廈海域事故,是在海巡人員正當執法下所發生的意外,岱樺深感遺憾。本次事故確實有檢討之處,但身為台灣人,應該要力挺自家人,捍衛我國主權,不能因為意外事故,而否定海巡署執法。

林岱樺表示,在此,我要感謝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帶領海洋委員會及海巡署同仁們堅守我國海域,捍衛台灣主權絕不退讓!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