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6 | 今傳媒

林岱樺籲 應加速5G基礎公共建設 讓高鐵、偏鄉及隧道都有訊號

林岱樺籲 應加速5G基礎公共建設 讓高鐵、偏鄉及隧道都有訊號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行政院為推動5G基礎公共建設,在前瞻計畫第四期中編列85億5,800萬元,包括5G網路建設計畫、5G資安防護系統開發計畫等項目; NCC更於110年提供國內電信業者155億新台幣的5G建設補助金,希望加快台灣5G基礎建設,亦鼓勵5G基站設備國產化。

今(6)日國家發展委員會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提出兩個議題,其一為高鐵、偏鄉、隧道都收不到訊號?及解決行人地獄的智慧路口何時實現?

林岱樺質詢時表示軌道事業為交通部主管、電信通訊頻段由NCC管理、5G產業發展隸屬數發部,簡單的民生問題,在行政體制下要靠國發會扮演跨部會協調角色,人民的通訊權需要國發會來捍衛。

林岱樺指出,台灣5G N78(商用頻段)釋照已於2020年1月完成,國庫進帳1405億,但目前電信業者仍然是利用「假5G」動態頻譜共享(DSS)技術來做服務涵蓋。目前DSS技術是利用既有4G的B1 (2100MHz)、B3 (1800MHz)、B7 (2600MHz)、B8 (900MHz)、B28 (700MHz) 等部分頻段運行5G服務來讓消費者體驗5G訊號涵蓋,此技術是2020年剛開始部署5G的關鍵技術之一,現在消費者手機看到的5G Logo是利用DSS技術在既有4G頻段架構下運行5G,並非真正當初電信業者標下的5G N78 (3500MHz)頻段。

林岱樺認為民眾所購買的通訊服務,期望和實際有相當的落差,在以DSS機制建置的5G環境下,民眾並未獲得真正的5G電信服務,其實仍是在4G頻段、設備、效能,並沒有真正得到5G的效益;也就是說5G完成商頻釋照四年過去,我國電信行動服務並沒有真正的完成基礎建設提升,更遑論國產5G設備投入我國5G電信設備市場。

林岱樺國會辦公室委託實測,以北市捷運作為模擬試驗場,若以 5G N78 進行隧道及站體建置,電信服務效能確實呈現倍數成長,隧道將不會再斷訊與收訊品質明顯提升。

林岱樺籲 應加速5G基礎公共建設 讓高鐵、偏鄉及隧道都有訊號

最後,林岱樺要求國發會要盡速檢討5G基礎建設補助經費執行成效及基礎建設狀況,以利未來5G或6G的政策規劃與預算編列,並協調相關單位針對台鐵、高鐵、捷運等隧道及地下交通設備及軌道提升通訊品質提出具體方案及具體時程,另請電信業者要趕快提升核心網路,加速落實5G服務,國產網路通訊業者才能將國產基地台介接進電信網路市場,保障人民通訊權益!

針對台鐵、高鐵、捷運等隧道及地下交通設備及軌道通訊品質提升提出具體方案及時程,及針對落實5G N78頻段服務,提出可行之時間表,加速落實5G基礎建設,讓民眾早日享受5G服務。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